冷空氣天亮消散!北台早晚偏涼 吳德榮:輻射冷卻溫差大

冬季,冬天,天氣,低溫,寒流,行人,路人,大陸冷氣團(圖/記者季相儒攝)

▲乾冷東北季風影響,最近清晨、夜晚天涼秋意濃。(圖/記者季相儒攝)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今天是二十四節氣中的霜降,也是秋天最後一個節氣,嘉義今天清晨出現入秋以來全台平地最低溫16.5℃!氣象專家吳德榮表示,這波冷空氣因輻射冷卻帶來的低溫,其特性是持續時間短,天亮後很快回升,且常因雲少,而有較大的日夜溫差。

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撰文指出,這波冷空氣南下後大致維持類似強度,但每日最低氣溫岀現的時間與地點,卻因「輻射冷卻」效應(與近地層風弱及當時雲量少有關)而有不同的變化;最新模式模擬顯示,今天受到東北風影響,桃園以北雲量多,其他各地大都晴朗穩定,北部白天舒適,高溫約23至25度,中南部微熱,高溫28至30度,早晚偏涼。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吳德榮進一步指出,由於週二、週三迎風面水氣略增,北台灣平地為多雲,白天天氣舒適、早晚偏涼,僅北海岸、北部山區有零星降雨的機率,中南部晴朗穩定,日夜溫差大;週四至週日雖仍受東北風影響,平地降雨機率低,水氣偏少時,各地皆為晴時多雲,水氣稍微增多時,迎風面雲量略增,山區有零星降雨的機率,中南部晴朗穩定。

▲▼嘉義今早出現16.5℃,是今年入秋最涼的一天。(圖/翻攝自氣象局)

▲嘉義今早出現16.5℃,是今年入秋最涼的一天。(圖/翻攝自氣象局,下同)

總而言之,吳德榮表示,本週冷空氣的強度僅1至2度的微幅變化,造成氣溫變化的主因卻是輻射效應,故清晨各地的最低溫約在18至22度左右,而北部白天大都是舒適的,中南部白天則都是微熱的天氣,日夜溫差也較大。

今天是霜降,代表著天氣漸冷、開始降霜的意思,也是二十四節氣中的第18個節氣。中央氣象局也說,今天白天太陽露臉,氣溫明顯回升,北部及東半部高溫約24至26度,中南部則可達28至29度,其中中南部有較大的日夜溫差。

至於,第21號颱風蘭恩已於昨天下午減弱為中度颱風,今天清晨2時中心位於台北東北東方約1950公里海面上,加速朝日本關東地區前進,並且已經在今天清晨登陸日本關東地區,將為當地帶來強風豪雨;而台灣明天中部以北、恆春半島、東南部及各離島沿海空曠地區仍易有8至9級強陣風。

特別要注意的是,目前於關島附近海面有一熱帶性低氣壓存在,未來有發展趨勢,不過,其路徑變數仍大。

▲▼嘉義今早出現16.5℃,是今年入秋最涼的一天。(圖/翻攝自氣象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