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不擔心爭議波及父母 盧麗安:台灣是民主開放的社會

▲▼中共十九大,人大代表,台灣團代表,台灣人,盧麗安人大。(圖/記者宋良義攝)

中共十九大台灣團代表接受中外媒體採訪。(圖/記者宋良義攝)

記者周怡德 、宋良義 /北京報導

中共十九大召開期間,「台灣省籍」代表團頗受關注,中外媒體通過十九大新聞中心提出採訪申請,蘇輝、江爾雄、盧麗安等3位台籍代表,再度面向媒體採訪,對外口徑一致,介紹他們是「來自台灣的中國人,也是台灣的女兒」。

有別其他兩位代表是台二代,盧麗安因為出生於台灣,之後獲選進入中共黨代表,成了這回十九大上最受矚目的「明星」代表,談及身份議題屢屢「軟中帶硬」。她曾說「作為中共黨代表是不是就不愛台灣了?這個問題很可笑。」強硬反擊外界質疑聲浪。

然而面向台灣鄉親,她也多次提到自己是「台灣的女兒」,「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強調台灣是一個民主開放的社會,不擔心她的發言與身份會影響在台灣的父母。她描述每次回到高雄老家,親友們跟她聊的話題都是薪水、物價有沒有漲?可見「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兩岸皆然。

▲▼中共十九大,人大代表,台灣團代表,台灣人,盧麗安人大。(圖/記者宋良義攝)

身份問題引起高度關注,盧麗安親上火線三度受訪回應。(圖/記者宋良義攝)

盧麗安的新聞頻頻曝光,她說這段時間雖然通過微信、短信和電子郵件收到許多朋友為她點讚,說出了他們想說而不敢說出的話,甚至開始為她擔憂。盧麗安反問:「如果說我們台灣是一個民主、開放、言論自由的社會,那為什麽我說的話是大家不敢說出來的話呢?」

因此,談及在涉台報告出爐後未來兩岸的情勢發展,盧麗安形容是「巧婦難為無米之炊」,什麼是米?她指出「一個中國」的認同就是米,甚至形容過去5年兩岸關係像是在坐雲霄飛車 ,自2015年11月馬習會達到頂峰 ,經過台灣政黨輪替後現在「卡在下面上不去了」。

▲▼中共十九大,人大代表,台灣團代表,台灣人,盧麗安人大。(圖/記者宋良義攝)

十九大上最受關注台籍代表 ,盧麗安發言屢屢「軟中帶硬」。(圖/記者宋良義攝)

作為中共十九大代表、擔任復旦大學教授跟獲選上海台聯會長, 盧麗安不只在上海學術與商界相當活躍,過去14年也先後以群眾與知識份子身份在上海涉政,盧麗安坦言自小生長在台灣成了身上的烙印,多年她用「考核挑惕」的眼光審視中國共產黨,兩年前才入黨,是這回十九大上黨齡最「年輕」的代表。

20年前赴上海發展,盧麗安活躍於學術界與商界,也參與上海涉政。(圖/記者宋良義攝)

▲三度談身份!盧麗安:我是中國人也是台灣女兒。(圖/記者周怡德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