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狂教授李錫錕/參選賠上正職教授 每月薪水僅1萬多

七、八年級生或許不太知道,1989年,李錫錕曾代表國民黨參選台北縣長,以4,000票的些微差距輸給民進黨候選人尤清。這一輸,他不只賠上家中田地,也失去正職教授的職位,至今仍是台大兼任教授。

圖文/鏡週刊 

家族三代務農,李錫錕沒有任何政治世家背景,卻因大學念政治,一直有從政夢。赴美攻讀博士時,美國正是反越戰的解放期,對照台灣正值戒嚴時期,他的身體住進一個超人,想改變家鄉的正義感很濃烈。

但超人要拯救社會,有時也需要機運。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擁有紐約大學政治學博士的學歷,國民黨當初推選李錫錕,因為條件和民進黨候選人尤清不相上下。加上李錫錕母親和當時總統李登輝的太太是中山女高校友,在台大醫院任職的舅舅還是李登輝的腸胃科醫生,他因此被李推選,還賣掉自家田地,自備7000萬元參選,其餘3億多元經費由國民黨負責。

1989年李錫錕曾參與台北縣長選舉,卻以4,000票的差距落選,輸給民進黨候選人尤清。(李錫錕提供)

選舉當天,李登輝坐鎮黨部看開票,發現李錫錕落選,大拍桌子怒吼:「是誰提名他?」原本看好他的人,一夕間變臉,往事如鬧劇,李錫錕每次提起都笑到失控。後來競選總幹事建議他辭去教授職務,專心經營選民關係,4年後再戰,他毅然從正職轉兼任教授,卻再也沒被黨推選。

李錫錕自嘲,當初參選根本是把一個不會游泳的人丟到大海,「結果當然是淹死。」覺得自己像電影《楚門的世界》主角,他打趣說:「除了沒教我怎麼呼吸,其他事都要按照黨的指示。」

失去政治舞台,也不能失去尊嚴,李錫錕沒有低聲下氣在國民黨內謀一官半職,他摀著嘴有點不好意思地說:「從那時開始,我每個月薪水只有兼任教授1萬元鐘點費,國稅局已經很久沒看到我的稅單。只是我這人應該也蠻可愛,很多朋友會請我去演講。」

28年前李錫錕為了再戰選舉、經營選民關係,他辭去台大正職教授,轉兼任教授至今,卻再也沒被國民黨提名參選。

為了選舉,他失去不少,卻從沒怨過。李錫錕比喻,流氓是黑道,政治如白道,「我教政治,也參與過選舉,就是道上兄弟。失業、受辱,跟黑道被逮捕、暗殺一樣,是宿命。」2000年,他填表為國民黨終身黨員,還為當時選總統的連戰上政論節目辯論,這是他的江湖道義,「我對國民黨有很多批評,但我不背叛自己的國家、團體和朋友。」

義氣,是李錫錕安全感來源,父親在他成長過程中的缺席,造就他忠貞個性。

更多鏡週刊報導

【最狂教授】70歲體力如壯年 克難超人充電靠這招
【最狂教授番外篇】忘恩負義是民主特徵 Power錕的偶像是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