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億人喝上了長江水!「南水北調」千里奔流潤中國

▲▼中國南水北調讓北方約1億人受惠。(圖/翻攝自南水北調官網)

▲中國「南水北調」讓北方約1億人受惠。(圖/翻攝自南水北調官網,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戰略性工程之一「南水北調」,歷時50年論證、10多年建設,共有東線、中線和西線3條調水線路,通過3條調水線路與長江、黃河、淮河和海河四大江河的聯繫,構成以「四橫三縱」為主體的總體佈局。國務院南水北調辦主任鄂竟平近日表示,工程效益遠超預期,建成通水後,沿線已有近1億人喝上了長江水。

中國水資源總量豐富,約為2.8萬億立方米,居世界第六,但分佈不均衡,人均擁有量少,僅有2200立方米,是世界平均水平的1/4,是全世界13個貧水國之一。「南水北調」工程旨在解決北方地區,尤其是黃淮海流域的水資源短缺問題,規劃區人口4億多。

▲▼中國南水北調讓北方約1億人受惠。(圖/翻攝自南水北調官網)

東線工程從長江下游揚州抽引長江水,利用京杭大運河及與其平行的河道逐級提水北送,並連接起調蓄作用的洪澤湖、駱馬湖、南四湖、東平湖。出東平湖後分兩路輸水。2002年12月27日,南水北調工程正式開工。江蘇段三潼寶工程和山東段濟平幹渠工程東線首批開工工程。2013年5月30日,東線一期工程江蘇段成功試通水,同年11月15日,正式通水運行。

中線水源主要從漢江流域匯聚至丹江口水庫,由丹江口大壩加高後擴容的丹江口水庫調水,從河南南陽的淅川陶岔渠首閘出水。2003年12月30日,南水北調中線京石段應急供水工程動工,標誌著中線一期工程正式啟動。2005年9月26日,中線標誌性工程—丹江口水庫大壩加高工程正式動工,進入全面實施階段。2014年12月12日,中線一期工程正式通水運行。

▲▼中國南水北調讓北方約1億人受惠。(圖/翻攝自南水北調官網)

移民搬遷也是南水北調工程面對的大難題之一。文章指出,丹江口水庫庫區是中線工程的水源地,因工程需要,丹江口大壩壩頂必須由原來的162米增加到176.6米,正常蓄水位由157米抬高至170米,風浪線172米,這就意味水庫面積由745平方公里增加到1050平方公里。而居住在水庫擴容區的居民不僅面臨異地搬遷的現實,且其中一些還要在工作和生活方式上進行轉變,據統計,丹江口水庫庫區涉及的移民超過34萬人。

目前河南省受水區鄭州、新鄉等11個省轄市全部通南來水,日供水量600多萬立方米。河北省新建的112座配套地表水廠全部建成,石家莊、邯鄲、滄州等7個設區市已用上南水北調水。就北京而言,目前南水北調水已佔中心城區日供水量的73%,供水範圍已基本覆蓋全市人均水資源量由原來的100立方米提升至150立方米,供水安全係數也由1.0提升至1.2。天津中心城區、環城四區以及濱海新區等14個行政區市民也用上了南水北調水,形成了引灤引江雙水源保障的新供水格局。

▼「南水北調」線路示意圖。

▲▼中國南水北調讓北方約1億人受惠。(圖/翻攝自南水北調官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