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2017紀錄片行動列車 10/14新竹市影博館靠站

▲紀錄片我們的那時此刻。(圖/新竹市政府提供)

紀錄片我們的那時此刻。(圖/新竹市政府提供)

振道記者李介蓉/新竹報導

為了記錄影像、記憶觀點,由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主辦,公共電視承辦的「跟著鏡頭看臺灣─2017紀錄片行動列車」巡迴影展,10月14日起於新竹市文化局影像博物館,將播映12場次台灣紀錄片及2場映後座談,運用影像藝術傳遞多元觀點,帶領民眾探索鏡頭下屬於這座島嶼的角落故事。

林智堅市長表示,新竹市舊城區1平方公里內擁有29處古蹟和歷史建築,全台密度最高,位於中正路的「影像博物館」,興建於昭和8年(1933年),是日治時期的「有樂館」,也是全台首例由歷史建築活化,恢復原有電影放映功能的博物館。

林智堅市長說,為提升歷史空間的展演能量及活化再利用,致力改善放映廳內設備及音響,並策畫兒童影展、全台電影聚落串連行動及引入各大巡迴影展等系列活動,讓市民來到影像博物館,除觀賞多元類型電影,還可感受老戲院氛圍,讓記憶中的老戲院發揮功能並展現風華。

文化局表示,近年臺灣紀錄片在自由開放的環境之下,已累積豐沛能量,亦培養出觀點多元、觸角敏銳的紀錄片創作人才及作品。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為拓展紀錄片映演空間及發表園地,自2014年開始辦理「紀錄片行動列車」,獲民眾迴響。新竹市影像博物館14日起,播映〈蚵子寮漁村紀事〉、〈四十年〉
、〈現場 戰場 夢工廠〉、〈我們的那時此刻〉、〈翡翠之城〉等12部優質紀錄片,讓更多民眾有機會觀賞到優質的台灣紀錄影像。

策展人王耿瑜表示,「2017紀錄片行動列車」片單以「生命的禮讚」、「人文的關懷」、「時代的悸動」三大單元策劃,策展理念來自:「2016年『苦』字獲選為臺灣年度代表字。2017年,我們期待『苦盡甘來』!」藉由紀錄片的多元面向,希望引領民眾認識全新的臺灣,並從中獲得內心激盪的感動及全新的自我。

此次於影像博物館播映作品精采可期,包括描述臺灣流行音樂天團「五月天」海內外巡迴演唱會幕後辛勤的《現場‧戰場‧夢工場》;及展現在地居民和返鄉青年對故鄉情感的《蚵子寮漁村紀事》;還有為了追尋家史而踏入緬甸拍攝的《翡翠之城》;及楊力州導演為了金馬獎50週年所拍攝的紀錄片《我們的那時此刻》等佳作。

「2017紀錄片行動列車」巡迴影展新竹場次,將自10月14日(六)起連續兩個週末於影像博物館放映。另為鼓勵民眾踴躍參與,凡至現場觀影即可獲得活動專屬紀念品乙份;也安排「觀影集章趣.加碼抽抽樂活動」,集滿3個觀影章即有機會參加抽獎,相關訊息可至影展官方網站http://www.docsbamid.org或至文化局官網http://www.hcccb.gov.tw查詢,亦可致電影像博物館03-5285840分機12洽詢,或撥打1999 市民服務專線洽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