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輕消防員勤務!北市編1500萬 捕蜂捉蛇業務明年外包

▲農民修剪果樹遭虎頭蜂螫傷 抬頭驚見「排球」大蜂窩。(圖/示意圖/記者謝侑霖翻攝)

▲大蜂窩。(圖/示意圖/記者謝侑霖翻攝)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為讓消防員專心救火任務,北市產業發展局長林崇傑3日在市議會備詢時指出,未來捕蜂抓蛇業務明年初將由動保處負責,並編列新台幣1500萬預算外包給專業廠商,若案件量超出,則以開口契約補足。但動保處長嚴一峯表示,若捕蜂抓蛇業務涉及夜間緊急事件,或涉及生命安全時,消防局仍會給予必要協助。

民眾過去碰上捕蜂、抓蛇案件時,習慣通報消防局處理,往年平均高達7、8千件,近年雖然積極宣導由農政單位處理,通報案逐年下降,但去年仍多達5962件,每次都得派2至3名消防員出動,加重人力負擔。此外,消防員大多沒有受過相關的專業訓練,每次出勤都得承擔受傷風險。

台北市議會3日下午進行財政建設部門質詢,民進黨籍市議員江志銘質詢時指出,彰化縣一名消防員去年執行捕蜂抓蛇業務時遭毒蛇咬傷,手指必須截肢,引起各界討論,「到底捕蜂抓蛇業務該由消防人員負責,還是該由動保處或專業人士處理?」

江志銘指出,根據台北市消防局統計,民國105年捕蜂案件3592件、抓蛇案件2370件;今年1月至9月,捕蜂案件已達3818件、抓蛇案件1781件,數量仍舊居高不下。他質疑,即使消防局已有1700名人力投入捕蜂抓蛇業務,仍感到疲於奔命,遑論台北市動保處的動物救援隊僅15人,如何負擔整個台北市的通報件數。

林崇傑回應,除動保處原本人力,已計畫編列1500萬元將捕蜂抓蛇業務外包民間業者,若案件量超出,則以開口契約不足預算不足問題,甚至動用二備金也沒問題。

嚴一峯補充表示,動保處給付捕蜂價錢,以直徑超過20公分蜂窩為例,每件給付4000元、未捕獲2000元;捕蛇給付2000元、未捕獲給付車馬費500元,目前已啟動標案準備,並跟彰化捕蜂達人、退休消防員聯繫,培訓動保處及民間業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