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職畢典「統一6/10」舉行 老師:偏鄉畢業後要去哪?

▲▼校園生活,大學教育,男女高中生,下課(圖/記者林世文攝)

▲高中生提早畢業離開學校,讓人擔心會不會有「空窗期」。(圖/記者林世文攝)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高中畢業典禮將統一提早到6月10日舉行,安排在高中畢業考之後的快速接軌,讓許多「學測考上」的學生可以順理成章的離開學校,不用再來干擾指考生2星期,也能讓全國高中職有個一樣的標準;但有老師擔心,如果是偏鄉孩子,容易出現「家裡只有一個人」的情況,反而會造成問題。

往年在學測考上大學的學生,學習動機普遍低落,雖然感嘆「台灣的教育讓小孩考完就不想讀書」,但也有人認為,讀書的階段性任務結束,應該懂得讓學生體驗不同的生活;很多學生會安排打工、實習,甚至先修大學的課程,但礙於學校「不能請太長的假」的規定,很多人只能在學校乾瞪眼。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東縣政府延續每年推動「工藝設計展」精神,透過當地人、在地學生、孩童將生活中使用過的布加以利用藍染過程,一同齊聚創作。(圖/台東縣政府提供)

▲學校表示,也可以讓學生畢業後回來學校幫忙,讓學生有事做。圖為台東縣政府「工藝設計展」。(圖/台東縣政府提供)

畢業考多半安排在5月下旬,目前台北市、新北市立的高中職,會在6月1~10日舉行畢典,但其他縣市則在6月10~20日,各校不統一、干擾的情況也不一定;不過雙北以外的學測生因為畢業考後、還留在學校的時間長,很常「被老師請到圖書館」,免得在班上影響其他人,為了有標準規範、也讓學生不用浪費時間,國教署就決定明年起公私立高中職「統一定在6月10日畢典」。

偏鄉老師則表示,學生考上大學後多半會「窩在家裡」,雖然家裡經濟不一定不好,但有很大部分是單親,或是父母到外地工作、留下隔代教養的孩子;這些孩子也有人會找打工、找補習,但是偏鄉距離各種機會遙遠,頂多在附近的便利商店打工,或是乾脆待在家裡,也讓學校擔心這些孩子的「空窗期」。

不過也有老師認為,偏鄉學校小,又是地區高中,跟老師、同學、附近居民之間感情緊密,這些孩子平常可能幫忙農事,或是在村裡建立感情等,也有學生會主動回學校幫忙看學弟妹的情況,其實不用太擔心;「畢竟這些孩子都高中了,也不能一直當小孩看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