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位主張台獨閣揆!賴清德稱與「親中愛台」不違背 總統府回應了

▲▼賴清德首次赴立院備詢,行政院長賴清德。(圖/記者季相儒攝)

▲行政院長賴清德首次赴立院備詢。(圖/記者季相儒攝,下同)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行政院長賴清德26日上午首赴立法院備詢時,公開表示「我是主張台灣獨立的政治工作者,不管擔任哪個職務都不會改變」,而且「中華民國」已是一個主權獨立國家,與中國互不隸屬,不必再另外宣布獨立。他強調,台獨主張跟「親中愛台」沒有違背,主要是向對岸伸出友誼的手,期盼透過交流求同存異。

賴清德過去擔任台南市長時,曾在市議會拋出「親中愛台」說,引發熱議。如今他26日以閣揆之姿步入立法院備詢時,面對國民黨籍立委林為洲、王惠美追問「親中愛台」的「中」是哪個「中」,身為最高行政首長的中心思想又是什麼時,賴清德坦言:「我是一個主張台灣獨立的政治工作者,我也曾在台南市議會講過,無論我當哪個職務,這都不會改變」。

為此,2人繼續追問賴「親中愛台」原則為何,賴回應,「親中愛台」是以台灣為核心,表達對中國親善的態度、伸出友誼的手,希望求同存異,透過交流增進彼此了解、諒解與和解,和平發展,與台獨主張是並行不悖的。

▲▼賴清德首次赴立院備詢,林為洲,王惠美。(圖/記者季相儒攝)

▲國民黨籍立委林為洲、王惠美。

到了下午,民進黨立委李昆澤要求賴把台獨立場「說清楚」時,賴清德強調,「中華民國」已是獨立國家,不必再宣布台獨。他說,未來前途要交給台灣人民來決定,現階段最重要的是壯大台灣,「我身為中華民國行政院長,有責任捍衛台灣的主權,發展台灣的經濟,保障人民民主自由、符合人權的生活,這是我目前最重要的工作」。

據了解,賴清德是我國首位公開主張台獨立場、強調兩岸互不隸屬的行政院長。對此,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大讚賴誠實面對自己的政治主張,也同意台獨並非是要與他國為敵的理念,因為任何獨立國家都可以親中或親美;民進黨立委黃偉哲則讚許賴沒有「換了位置就換了腦袋」,從政以來從未忘記初衷。

▲總統府發言人林鶴明。(圖/《ETNEWS新聞雲》資料照)

▲總統府發言人林鶴明。(圖/《ETNEWS新聞雲》資料照)

對於賴揆這番言論,總統府發言人林鶴明26日回應指出,中華民國是主權獨立國家,政府這個立場從來沒有動搖,而這也是兩千三百萬台灣人民所共同堅信。他說,政府的立場始終明確且一致,就是致力於區域和平、致力於維持兩岸穩定。

林鶴明表示,總統蔡英文在去年520就職時就說過,兩岸政策根據就是普遍民意及國內共識,致力維繫兩岸和平穩定關係,也本著尊重歷史及求同存異的精神,向對岸持續釋出善意,「我們的承諾不變、善意不變,也不會走回對抗的老路,更不會在壓力下低頭」,期盼雙方透過良性互動,逐步化解對立和分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