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漁民慘遭射殺 兇手又是「菲律賓海岸警察」

▲▼越南漁民在波里納奧附近海域遭菲律賓海警射殺。(圖/翻攝自google)

▲越南漁民在波里納奧附近海域遭菲律賓海警射殺。(圖/翻攝自google)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越南外交部長兼副總理范平明(Phạm Bình Minh)指控,菲律賓海上警察,向越南漁船開槍,造成2名漁民死亡及逮捕其他漁民,越方對此表示抗議,並要求菲方迅速調查與嚴格處理事件。

根據《越南新聞》(Vietnam news)報導,越南外交部長兼副總理范平明在紐約出席聯合國大會,與菲律賓外長凱耶塔諾(Alan Peter Cayetano)就事件交換意見,他對菲方使用武力射殺漁民表達強烈抗議,要求菲方立刻查清事情真相。

越南外交部的聲明中指出,菲律賓海岸警衛隊向越南富安省籍漁船PY96173TS號開槍,造成2名漁民死亡,並逮捕其他漁民,在接獲通報後,已指示越南駐菲律賓大使館,立刻與當地外交部、國防部溝通,採取必要的保護公民措施,對於被捕的漁民必須給予人道對待,縣相關人員違法,應予以嚴懲。

菲律賓方面則答覆,9月22日晚上20:30至9月23日凌晨1時,PY 96173TS號在波里納奧(Bolinao)海域非法捕撈,海岸警衛隊在追捕時,遭到漁船蓄意攻擊,才會因此開火。

菲律賓海岸警衛隊射殺漁船事件,越南並非首位受害者,台灣漁船過去在巴林坦海峽上,兩國專屬經濟海域重疊區進行捕撈,卻屢遭菲律賓公務船的扣押與勒索,2013年5月甚至在該海域上,發生「廣大興28號事件」,台灣漁民洪石城遭菲方射殺身亡,引發台菲兩國外交關係緊張。

▼台灣與菲律賓則容易在巴林坦海峽發生漁業衝突。(圖/翻攝自google地圖)

▲▼台灣與菲律賓則容易在巴林坦海峽發生漁業衝突。(圖/翻攝自google地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