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口水也要吹陶笛」…唐氏症成街頭藝人 老師:音樂是翅膀

▲▼台中特殊教育學校教務主任陳蔚綺協助身障生考上街頭藝人。(圖/翻攝教育部良師興國網)

▲台中特殊教育學校教務主任陳蔚綺長年協助視障生練琴,獲得師鐸獎的鼓勵。(圖/翻攝教育部良師興國網)

記者盧映慈/綜合報導

「身障生對音樂的感受力絕不亞於一般孩子」,今年獲得教育界最高榮譽師鐸獎的陳蔚綺說,她看過自閉症的孩子突然兩眼發光、腦性麻痺的孩子開始揮舞雙手、情緒障礙的孩子溫柔的擺動身體,「音樂就是他們的翅膀!」一位唐氏症的男孩也克服流口水、眼球震顫的問題,成為街頭藝人,也拿到總統教育獎的支持。

陳蔚綺目前在台中特殊教育學校擔任教務主任,也是台灣身心障礙者音樂關懷協會的理事長,原本擔任國中音樂專任教師的她,在22年前毅然轉換到「特殊音樂教育領域」;只要是想學習樂器的特殊生,她不但用空堂課個別指導,還組成樂團在校內外演出、參加比賽,這些「折翼的天使」也開始擁有自己的翅膀,目前有17人考上街頭藝人、9人拿到總統教育獎。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陳蔚綺協助身障生公益義演,讓他們了解「自己也能幫助別人」。(圖/翻攝社團法人台灣身心障礙者音樂關懷協會臉書)

▲陳蔚綺協助身障生公益義演,讓他們了解「自己也能幫助別人」。(圖/翻攝社團法人台灣身心障礙者音樂關懷協會臉書)

雖然這些身心障礙的學生不能像一般人一樣,學習樂器這麼容易,但他們對音樂的敏感、喜愛卻也不是一般人能有的。這位獲得總統教育獎的唐氏症男孩平時安安靜靜,但音樂一播放卻「燦爛歡唱、手舞足蹈」,還發展了吹陶笛的興趣;但過程中因為眼球震顫沒有辦法看譜,陳蔚綺就和學生爸爸合作,慢慢一個一個音唱給孩子聽,雖然流口水阻礙了快速音群的吹奏,但經過苦練,他也順利考上街頭藝人,完成夢想。

陳蔚綺說,這些孩子能把興趣變成工作,生活上自給自足、不造成負擔,還每天開開心心的表演工作,「都是音樂使得孩子們的內心世界更加寬廣」;在幫助孩子們突破自身障礙之後,她也帶領團隊到安寧病房、老人院、監獄、育幼院義演,告訴孩子「你們不只能接受別人的幫助,也能幫助別人,讓他們能勇敢活下去」,許多孩子因此找到自己的生命價值。

「我從來沒有後悔」,雖然犧牲許多下班時間指導視障學生彈鋼琴,還親自錄音教學,陳蔚綺都不嫌苦,2013年的維也納國際殘障鋼琴大賽,也讓學生拿下3金2銀1銅的好成績,她謙虛的說「是這群學生教會我用不同視野看世界」;同時,為了把這些教育方法推廣到更遠,她還自編身障生的休閒音樂教育教材教法及盲生鋼琴教法,「願為折翼天使們堅強的羽翼,幫助他們逆風高飛、勇敢追夢,奏出最美生命樂章。」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