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茶致癌引論戰 雲南茶界發起「行業自律倡議」

「雲南普洱茶磚」產品竟檢出台灣自民國62年起已禁用的農藥。(圖/台北市衛生局提供)

▲普洱茶示意圖。(圖/台北市衛生局提供)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網路名人方舟子日前發表一篇「喝茶能防癌還是致癌?」的文章,引起關於普洱茶正反兩極論戰。「雲南省普洱茶協會」為自清,對外發佈行業自律倡議書,號召普洱茶葉業界規範普洱茶產業鏈。

據了解,大陸網路紅人方舟子本名方是民,以長期在網路上「打假」而走紅,卻也引發很多爭議,他在2017年7期科學世界發表「喝茶能防癌還是致癌?」文章中指出,普洱茶普遍含有黃麴黴素和其他真菌毒素,可能致癌,再度引發論戰。

方舟子認為普洱茶的發酵、儲存,各種有利各種有毒真菌生長,包擴黃麴黴素、伏馬毒素、嘔吐毒素等各種真菌毒素,其中黃麴黴素更是惡名昭彰的致癌物,他對黃麴黴素採取「零容忍」主張,認為致癌物沒有安全劑量,理論上一兩個致癌物就能引發基因突變,並非達到一定量才會引發突變,只不過劑量越高,致癌風險越高。

陸媒《中新社》報導指出,雲南省普洱茶協會對外發布《普洱茶行業自律倡議書》,倡議內容提到,自《喝茶能防癌還是致癌?》一文發表後,給普洱茶產業帶來極大的負面影響,儘管當下全國科普界用詳實的科學數據與茶學理論駁斥「普洱茶致癌論」,但為了加強普洱茶行業自律,該協會仍發起該倡議。

倡議書呼籲,雲南省普洱茶協會所屬會員及所有茶葉生產經營者,合法經營、誠實守信、文明經商,嚴把質量關,不生產、不採購、不銷售不合格產品,嚴格遵守國家普洱茶生產標準,無論何時何地,不貶低、不影射同行或其他茶類及品牌,嚴格遵守行業自律公約,自覺維護普洱茶行業聲譽和利益,同時建立雲茶輿情處置機制,倡導全民「科學飲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