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極還有新物種?冰原下的「25°C洞穴」內有未知DNA

▲▼南極,冰原,南極洲,極地。(圖/記者戴榕萱攝)

▲南極還有我們未知的生物嗎?(圖/記者戴榕萱攝)

記者戴榕萱/綜合報導

極地冰原由於太陽入射角小,氣候長年都在零度以下,生物樣態也比較簡單。澳洲國立大學(Australian National University)和紐西蘭學者在8日發表,南極羅斯島(Ross Island)冰原下有個高溫達25°C的洞穴,在那邊人類穿短袖也能生活,洞穴中也有找到藻類、苔類與微小動物的DNA痕跡。

澳洲國立大學研究團隊領導人弗拉瑟(Ceridwen Fraser)博士表示,團隊於南極羅斯島第二大的埃里伯斯火山(Mount Erebus)下發現,有個因火山噴發後受蒸氣影響構成的洞穴,裡面溫度高達25°C,就算人類穿短袖也能生活。此外,研究團隊也當地採取到藻類、苔類與微小動物的DNA痕跡,不過不前這組DNA還沒定序,所以尚未確定是什麼物種。

埃里伯斯火山是南極洲羅斯島上的第二高火山,海拔高度3795公尺,也是位於地球上已知火山中最南端的一座,終年與冰雪為伍,卻也是一座活火山,山上充滿多個蒸氣孔。弗拉瑟博士表示,溫暖的環境會使孕育多種生物,除了藻類、苔類之外,其中一組DNA的序列組合看起來像是節肢動物,有可能是蜘蛛或是更小的蟎蟲。

她另外透露,目前不能確定牠們是不是洞穴中的「原生物」,好比一個犯罪現場,如果在這之前有人比我們先發現,就很難判定這裡的物種原本就住在這裡,也很有可能南極風或其他生物把動物屍體帶到這洞穴,而我們採集到的物種也並非這裡的「原生種」;反過來說,如果確定這些DNA是這裡的特殊物種,就代表這區的生物早已存活得比我們想像的久,這就是為什麼我們目前正積極尋找「活體」的原因。

極地物種一樣單調,因此科學家常年致力探索「氣溫與生物樣態」的關聯。英國南極調查局和史密森環境研究中心科學家阿什頓(Gail Ashton)曾發表一項研究,地球暖化會影響極地圈的生態,部分海床生物,如苔癬動物或管蟲,當氣溫升高1°C時,數量就會增加一倍。因此科學家下了一個結論,暖化造成的升溫,會讓生物流失更多多樣性,也許對環境帶來空前絕後的變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