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生活」成大陸生活時尚 設置7「限速街區」時速30公里

大陸東北的最大港口城市大連近日提出將在核心城區推出「公交+慢行」的綠色交通組合,以提升居民的出行環境和城市品質。時下,慢跑、步行慢道、「慢城」……讓生活從「求快」向「求慢」轉變,正逐漸成為大陸許多城市的新時尚。(圖/新華社)

自行車在鮮花映襯下的慢行道上走過。(圖/新華社)

本報訊

大陸東北的最大港口城市大連近日提出將在核心城區推出「公交+慢行」的綠色交通組合,以提升居民的出行環境和城市品質。時下,慢跑、步行慢道、「慢城」……讓生活從「求快」向「求慢」轉變,正逐漸成為大陸許多城市的新時尚。

目前,大連市規劃局正對《慢行交通系統規劃》進行公示,根據這一規劃,大連將在中心城區劃分3類步行交通分區,在步行區域內,大連將設置7處「限速街區」,限速街區限速時段內,大部分次乾路和支路行駛車速要限制在30公里/小時以內。此外,大連還規劃了自行車騎行線路、濱海濱河景觀路,為市民提供親水休閒慢行空間。

大連市城市規劃設計研究院副院長雋海民說:「步行+公交這種出行方式,一方面減少了汽車尾氣排放和交通擁堵,另一方面也有助於市民享受慢節奏生活。」

遼寧省省會瀋陽市最近按照國際馬拉松賽道標準對全長42公里的渾河濱水慢道進行維修改造,慢道串聯起多個濱河公園等景觀帶,滿足了市民徒步和騎行的需求。

「慢跑已經成為我生活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工作一天之後,壓力很大,有時整個人精神狀態很不好,在河邊跑一跑,讓我的心情得到釋放。」家住瀋陽渾南區的32歲市民劉寶剛告訴記者。

除了戶外慢步、慢跑,通過徒步、騎行等形式進行長途旅行的大陸人也越來越多。9月2日發佈的《大陸徒步旅遊發展報告》顯示,大陸目前有3.8億人進行體育運動,有1.3億人開展徒步旅行、休閒戶外等泛戶外運動。參與徒步旅行的大陸消費者總體呈增長趨勢,新鮮血液不斷流入。

大陸一些城市提出打造「慢城」來吸引更多的旅遊者。有著2500多年建城史的揚州市提出打造國際慢城,在這裡,遊客可以吃早茶、逛小巷、聽昆曲,感受千百年來傳統大陸人悠閒自得的文化和生活方式。

「大陸傳統文化裡一直有淡泊從容的精神追求,趁著休假,到老城裡找一找從前那種慢生活,給心靈放個假,調整一下生活狀態。」90後的職場新人何麗說。

大陸人民大學社會心理研究專家韋慶旺認為,隨著經濟社會快速發展,越來越多的人感受到競爭帶來的巨大壓力,「慢生活」使人們能夠有更多機會舒緩心理壓力,從而更好地面對生活和工作。(新聞來源:新華社港台部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