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嬤普渡硬要「十菜一湯」 網推新拜法:帶牌位去餐廳!

▲中元普渡,拜拜,農曆七月,中元節,好兄弟,孤魂野鬼,民間信仰,祭拜,鬼月,供品(打碼)(圖/記者季相儒攝) 

▲普渡遇到硬要準備一大桌的,讓長輩很困擾。(圖/示意圖/記者季相儒攝)

網搜小組/綜合報導

今(5)日是農曆7月15日中元節,不少人仍然會依照傳統習俗,在家中準備各式各樣的供品祭拜祖先與好兄弟,但現代家人人數減少,若是擺出一大桌豐盛的普渡菜餚,最後恐怕都會變成讓人頭痛的剩菜。有網友在PTT上PO文,自己的阿嬤和爸爸為了普渡煮太多而吵架,詢問其他人家裡是不是還會煮一大桌菜。

這名網友指出,阿嬤會堅持要弄一整桌菜十菜一湯拜祖先,可是又因為年紀大無法自己處理,而且菜弄太多了吃不完,最後都臭酸倒掉,讓他爸爸很火大罵說,「祖先又沒留幾百萬給我們,燒個香就不錯了幹嘛一定要『傳歸豆訂』」。阿嬤還回嗆,「你死了你兒子不拜你會怎麼想!」,結果老爸回,「我沒留錢給我兒子開超跑買厝對不起他喇,死了倒海裡也沒差」。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原PO因為這個對話有感,詢問網友是否友人家中還會遵照傳統,初一十五準備整桌菜來拜拜,有網友說,雖然已經很少人固定每個月拜拜,但遇到普渡這種大節日會用整桌的還是不少「只要是什麼XX鄉 起碼六七成都還有,但會不會整桌不一定」、「大節日我們也是歸鬥定(整桌)」、「老人家拜了一輩子的習慣,一年就那麼幾次、「我媽還是堅持雞要整隻的」、「每次拜完都吃好幾天,冰箱都塞爆了」。

但也有許多網友有一樣的困擾,分別推薦家中的新式拜法,「我家6樣小菜都去買早餐店的,鐵板熱狗、小煎餃、薯餅、雞塊等等」、「買個排骨便當就好啦」、「我家是直接把神主牌帶去飯店吃飯啦」、「改成去買場囤積零食比較實在,可以放比較久」、「就說你收到祖先托夢,說他太多吃不下」、「有些改成罐頭拜不就好惹,意思有到」、「我媽之前拜湯還直接拜康寶濃湯(未拆封)」。

▼不少人推薦拜零食最好,可以久放又搶手。

▲中元普渡,普渡拜拜,法會,祭祀法會。(圖/記者林世文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