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到曼谷只需1天 砸3千億「中泰鐵路」票價僅飛機1/3

▲▼中泰鐵路構想圖。(圖/翻攝自鳳凰網)

▲中泰鐵路構想圖。(圖/翻攝自鳳凰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泰鐵路是中國「一帶一路」政策中重要工程之一,歷經一波三折終有最新消息了,泰國總理帕拉育(Prayuth Chan-ocha)4日訪問中國,簽訂鐵路興建合約,預計10月底開始動工,計畫3年建成,屆時預估從昆明到曼谷路程僅需1天,票價只有飛機票價的三分之一,使中、泰雙方互利互惠。

中泰高速鐵路談判已逾3年,卻遲遲沒有太大的進展,因礙於泰國的法律與技術問題,包括大陸籍的工程師必須通過泰國政府的考試才能執行業務、巨額的採購案有冗長複雜的審核程序,且沿線土地使用限制等都是重重關卡。總理帕拉育日前引用憲法第44條,排除相關法令障礙,確保能如期在今年簽訂協議、開始動工。

此鐵路若完成,將會是泰國第一條標準軌高速鐵路,連接中國、泰國、寮國,全長867公里,工程耗資約3495億泰銖(約新台幣3180億元);施工分2個階段,第1階段為曼谷至呵叻253公里路段,預計鐵路最高時速可達250公里,耗資約1794億泰銖(約新台幣1627億元),此段皆由泰國政府承擔;第2階段為鐵路銜接,由寮國連接至中國。

中泰鐵路除了提升泰國在中南半島的交通樞紐地位,也連帶影響沿途各國的經濟發展。屆時預估從中國昆明到泰國曼谷的路程僅需1天,且往返鐵路票價約3486泰銖(約新台幣3200元),只有飛機票價的一半或三分之一,據預測,每年去泰國旅遊的大陸遊客會因此增加200萬人,並使泰國農產品出口到大陸更為便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