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感!淡水清晨23.9度 又有熱帶低壓…若成颱為17號「谷超」

天氣圖。(圖/中央氣象局)

▲菲律賓東方的熱帶低壓若增強為颱風,將是今年第17號「谷超」。(圖/中央氣象局/下同)

記者陳俊宏/台北報導

菲律賓東方又有熱帶性低氣壓生成,若增強為颱風,將是今年第17颱風「谷超」(GUCHOL)。今天(4日)清晨全台最低溫出現在淡水,只有23.9度,有秋天的感覺;中央氣象局預估未來幾天各地高溫依舊有34度,但周五(8日)開始3天,有鋒面尾端略過台灣北部海面,北台灣略降1、2度。

氣象局表示,瑪娃颱風已在3日晚間9時至10時間,廣東沿海一帶登陸,今凌晨2時中心位置距離高雄西方約500公里;隨颱風進入大陸地區,強度正持續減弱,台灣各地將逐漸轉為多雲的天氣。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氣象局說,但因還有些殘留水氣,清晨到上午間北部及東北部地區仍會下雨,南部地區一整天也會有局部短暫陣雨,各地山區、中部以北及宜花的平地也有午後雷雨發生的機率;各地高溫約31至33度,沒有下雨的時間較為悶熱。根據氣象局資料,淡水今晨4時41分氣溫23.9度,是全台平地最低溫,宜蘭24度、台北24.4度。

▼菲律賓東方熱帶低壓向西北西移動,時速25公里。

天氣圖。(圖/中央氣象局)

而菲律賓東方海面今晨2時有熱帶性低氣壓生成,向西北西移動,時速25公里,若成颱將是「谷超」。氣象局說,該熱帶低壓對台灣天氣影響程度還要再觀察。

氣象局說,周五至下周日(10日),太平洋高壓有減弱的趨勢,使得韓國至大陸華中的鋒面,在往東移至日本的過程中稍往南壓,此鋒面的尾端略過台灣北部海面,除北台灣及宜蘭、花蓮雲量增多,天氣型態還是以午後雷雨為主;北部溫度略降1、2度,其他地區高溫仍有32至34度,沒下雨還是比較悶熱些。

前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說,菲律賓東方海面有熱帶低壓蘊釀中,雖電腦模擬不支持其未來發展,但高海洋熱含量(OHC)、垂直風切小,仍有發展成「輕颱」的機率,應密切觀察。

吳德榮指出,最新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的路徑,周三(7日)、周四(8日),該熱帶低壓穿過巴士海峽,對台灣天氣的影響程度,需視其是否發展而定;以目前模擬在沒有發展的狀況下,僅給台東、屏東帶來降雨,但若發展成輕颱,影響程度就不僅如此,需持續觀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