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導恩威並施完美合一! 台學者獲美「最佳論文獎」

▲國立中山大學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副教授王安智獲得美論文獎。(圖/翻攝自中山大學官方網站)

▲國立中山大學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副教授王安智獲得美論文獎。(圖/翻攝自中山大學官方網站)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華人與西方的領導方式大相逕庭,國立中山大學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副教授王安智表示,過去三、四十年來的研究都呼籲領導者以正面激勵的管理方式,「但大家捫心自問,華人社會的領導方式是施恩較多還是立威較多?」,華人企業領導會痛罵部屬或威權領導,這些都是西方教科書提醒主管不能做的事,但在華人世界中不但常見,還很成功。

王安智長期研究「華人領導理論」,今年更以單一作者論文「發展式領導:華人領導者如何整合恩與威以栽培部屬」,獲得美國管理學會(Academy of Management,AOM)收錄於年會最佳論文集,,並奪得組織行為組「最佳跨國啟示論文獎(Best Paper with International Implications Award)」。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國立中山大學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副教授王安智獲得美論文獎。(圖/翻攝自中山大學官方網站)

▲頒獎現場合照。

「恩威並濟」也是華人的企業領導,較常使用的領導模式,王安智也以鼎泰豐董事長楊紀華舉例,楊紀華總是捲起袖子和員工一起動手服務、並肩打拼,主動明快地把老闆的架子丟掉,隨時替補員工,但也緊盯員工、給予適當的壓力,提供最完美的服務品質。

王安智透露,過去三、四十年的研究幾乎都把「恩」(激勵、獎賞)與「威」(限制、威嚇)拆開討論,並呼籲領導者應採用正面激勵的管理模式;但在華人社會中,雖然看似矛盾,卻在「開發員工潛能、栽培部屬」的前提下完美合而為一。

「為何一定得投入以西方人為主的研究?」王安智說,雖然組織行為和領導的主流在西方社會,但是華人社會早有特殊的領導方式,所以一開始就鎖定華人為研究對象,並且希望可以讓理論實際運用,對世界產生影響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