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打最久的戰爭 阿富汗戰爭告終遙遙無期

▲喀布爾近郊一處檢查哨,阿富汗一名士兵重裝戒備。(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喀布爾近郊一處檢查哨,阿富汗一名士兵重裝戒備。(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2001年9月11日,「蓋達」組織成員騎劫3架民航客機發動恐怖發攻擊,當中兩架撞向紐約世貿中心,一架撞向五角大廈,造成超過3000人傷亡。

當時的美國總統小布希之後宣布發動反恐戰爭,同年10月7日,向拒絕交出「蓋達」組織領袖賓拉登的阿富汗發動戰爭,推翻「塔利班」政權。 如今16年過去了,「塔利班」雖然被趕出首都喀布爾,但並未被消滅。戰爭尚朱告終。近年,「塔利班」勢力再起,美軍持續承受沒完沒了的傷亡數字和龐大的軍費支出。「阿富汗戰爭」已成為美國史上歷時最久的戰爭及可怕的夢魘。

阿富汗是全球最保守、最落後的國家之一,全國超過90%人民是文盲。加上身處內陸補給困難,當時外界普遍認為美軍不費吹灰之力即可推翻「塔利班」政府。 然而,儘管美軍功成功狙殺「蓋達」首領賓拉登,「塔利班」領袖奧瑪亦已身故,「蓋達」與「塔利班」兩股力量依肰然屹立不搖。

美軍迄今在阿富汗戰爭死傷超過兩萬人,軍費支出高達8410億美元(約25兆台幣),美國國內要求撤軍的聲音不絕於耳。 這場由恐統小布希發動的戰爭,繼任者歐巴馬曾經承諾在任期內將駐阿富汗的美軍人數由9800人減至5500人。

然而,塔利班頻頻出擊,加上阿富汗政府毫無對抗「塔利班」的能力,讓美軍像「拖死狗」般被迫繼續留在阿富汗,保護當今的阿富汗政府不至於被推翻,結果是美軍繼續泥足深陷。川普上台後, 如今又說要增兵,期盼這場戰爭結束,依然是遙遙無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