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中各表是最大公約數 王應傑:吳敦義先別想「吳習會」

▲▼ 吳敦義。(圖/記者季相儒攝)

▲準國民黨主席吳敦義。(資料照/記者季相儒攝)

記者徐政璿/台北報導

國民黨一年一度全代會將在820舉行,前副總統吳敦義將正式就任黨主席。在兩岸政綱部分,內容確定將有「2005年連胡五項願景」、「不統不獨不武」、「九二共識、一中各表」、「堅決反對台獨」等論述。政商人脈廣闊的台北市商業公會理事長王應傑分析,「一中各表」就是現在台灣最大的公約數,現在的國民黨的當務之急,就是接地氣並整合各股勢力,不要去想「吳習會」。

根據吳敦義的兩岸政策綱領,在中華民國憲法架構下,維持不統、不獨、不武的現狀,並且在「九二共識、一中各表」基礎上,推動兩岸交流,積極弘揚中華文化,相互尊重與包容。內容也提及,國民黨將持續促進兩岸永續發展,以確保台海和平穩定;透過兩岸經貿文化與和平論壇及各類交流平台與會議,維持二軌對話,增進彼此了解,深入研討兩岸和平願景。

簡言之,國民黨的兩岸政策退回馬政府時期的「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王應傑分析,2007年馬英九因特別費案請辭黨主席,時任副主席隨後補選當選黨主席;2008年馬英九當選總統,吳伯雄表明願意把黨主席的任期還給馬英九;這段期間,就是因為吳敦義擔任都擔任黨秘書長,操盤選舉,讓國民黨大獲全勝。

王應傑說,雖然現在吳敦義「年紀比較大了一點」,但在黨主席選舉能夠一輪過關,可以看出有辦法整合各股山頭勢力的能力,也有海納百川的度量,若團結國民黨就會起來,現在就是好好接地氣。

至於吳敦義的兩岸政策,王應傑說,台灣有自己的民主機制,「一中各表就是最大公約數」,國民黨現在要以2018年選舉為上策,不要去搞之前的洪習會,「如果你稍微再往大陸走,別人又給你扣帽子」,要先把自己黨內的問題處理好再說。

▼台北市商業會理事長、東森房屋董事長王應傑。(圖/記者楊佳穎攝)

▲▼台北市商業會理事長、東森房屋董事長王應傑。(圖/記者楊佳穎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