摧殘生態採稀土 內蒙上半年出口5千噸半數賣日本

▲▼呼和浩特市在內蒙古自治區的地理位置。(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呼和浩特市在內蒙古自治區的地理位置。(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內蒙古自治區的首府呼和浩特市,2017年上半年稀土共出口5029.9噸,相較2016年同期增加1.3倍。2015年1月起,中國陸續取消稀土出口的配額制度與關稅,門檻大幅降低,讓企業出口意願增加,成內蒙古稀土出口增長的主要原因。

據中新社報導,呼和浩特海關統計,2017年上半年內蒙古稀土出口國家中,對日本出口2510.3噸,占同期出口總量的49.9%,為最大宗的出口國家。另外,對美國與荷蘭都呈現大幅度增加,其中對俄國增幅最大。

稀土是釹、鈧、釔等17種化學元素的合稱,在科技、化工、機械、紡織等產業中是不可或缺的元素。據BBC報導,稀土擁有全球重要的經濟效益,但付出的代價也十分驚人,稀土元素大多分部在一大塊礦石中,要萃取出特定元素,必須使用大量的硫酸與硝酸將礦石分解,這有毒的廢物對環境造成嚴重的汙染。

雖然中國占全球95%的稀土出口,但全世界9000多萬噸的已知稀土中,中國僅占36%,其餘分布於美國、丹麥格陵蘭、澳洲等國家。其它國家不開採稀土,除了高工資不符合經濟效益外,有毒物質造成的環境汙染,更是它國不願冒險開採稀土的關鍵原因。

▼內蒙古包頭市的白雲鄂博是世界最大的稀土產地之一,年產礦石1100萬噸。(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內蒙古包頭市的白雲鄂博的鐵礦。(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