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440萬人適婚卻單身!晚婚不生成國家危機 網:就沒錢啊

嬰兒室,新生兒,嬰兒,探視,家屬,親人,父母,醫院,生產,女人,嬰兒(新logo版)(圖/記者季相儒攝)

▲年輕人晚婚多,小夫妻不敢生小孩的也變多。(圖/資料照/記者季相儒攝)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比起過去,現今年輕人越來越晚婚,生小孩的時間也越晚,也有越多夫妻選擇不生育,根據內政部最新資料統計,台灣20歲以上、40歲以下的人口有440萬人未婚,今年1至7月的結婚對數也比去年少了5.21%, 台灣大學社會系教授薛承泰認為,「年輕人晚婚不生,或是不婚不生都會是國家很大危機。

台灣社會近年面臨高齡化社會衝擊,加上少子化情況越來越嚴重,加上年輕人不結婚的人數變高,即使結婚晚婚也多,許多夫妻礙於經濟及政府補助太少等考量,也不願意生小孩,內政部最新資料顯示,台灣20歲以上、40歲以下的人口中,就有440萬人未婚,而今年7月份全國的結婚對數則有8920對,比去年同期少了15.18%。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而從六都結婚人數來看,新北市今年7月結婚人數有3050人最多,接著是台中市有2312人,台北則是2278人,結婚率最高的是桃園市和基隆市、最低則為嘉義市和金門縣。平均結婚年齡也都偏晚,像是男性平均結婚年齡是34.4歲,女性則是31.5歲。據《自由時報》報導,薛承泰提到,「年輕人晚婚不生和不婚不生,將是國家社會大危機。」

薛承泰表示,年輕人晚婚不生和不婚不生,主要和高等教育延長,以及薪資和經濟狀況非常有關係,工作和薪水不穩定,結婚後也不敢生小孩,「政府應該想辦法提供獎勵補助,讓薪資提高解決這些問題。」而網友也紛紛留言討論,「基本薪資調高點,看生育率會不會提高!」「小孩不是生就好還要養,媽媽還是要上班,找保母就要花錢,公托那麼難進!」「重點就是沒有錢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