槍擊蔡正元/翁炳堯爆真相? 還原現場!藏鏡人仍是謎

記者林裕豐、楊佩琪、柳名耕/台北報導

中影交易案牽扯出蔡正元服務處槍擊案,10年後,當年主使者之一翁炳堯10日上午到台北地檢署,告發郭台銘弟弟郭台強、前總統馬英九等人是幕後藏鏡人。但真的是這樣嗎?按10年前檢警偵辦資料,確有一名神秘人士找上台南東門幫大哥甘憲成,擬定殺人計畫,開價1000萬元,甘憲成再找翁炳堯安排,沒想到槍手臨陣落跑,又另換人馬到服務處開槍。但對照翁炳堯的說法,藏鏡人之說恐怕還是個謎。

▲▼翁炳堯控郭台強買兇案出庭。(圖/記者周宸亘攝)

▲10年前,槍擊蔡正元服務處的主使者一翁炳堯(右),選在10年後在律師陪同下,前往台北地檢署自首兼告發藏鏡人。(圖/記者周宸亘攝)

根據翁炳堯所說,槍擊案發生後2星期一場「台南宴」,就是讓他認定馬英九、郭台強等人涉案的關鍵,而李全教是「牽線人」。但根據當年資料顯示,確實有這場餐宴,只是李全教牽的並非是槍殺蔡正元,而是希望蔡正元能拿了筆錢後「讓位」。郭台強則恐怕僅是被找來買下中影的「金主」。

▲漏夜偵訊後,檢察官對蔡正元聲請羈押。(圖/記者楊佩琪攝)

▲蔡正元與莊婉均的中影經營權之爭,曾打得激烈。(圖/記者楊佩琪攝)

至於馬英九,槍擊案策畫、啟動的時間點在2007年3月、4月間,因為過程一波三折,延遲至2007年7月28日動手,與當日的國民黨中常委選舉並無關連。但有一人讓檢警稍微留意了一下,就是時任副董事長的莊婉均,因為經營權之爭,莊婉均與蔡正元打對台之激烈,已浮上檯面。

不過,翁炳堯曾提到,當年要槍殺的人,還有時任台南縣議長的吳健保,因為甘憲成和吳健保有900多萬元借貸關係,買兇對象臨時從1人變成2人。對此,包括幫派人士皆駁斥這樣的說法,因為吳健保曾是東門幫老大,也是翁炳堯的兒時玩伴,即便這命令是真的,翁炳堯也不可能答應。

還原10年前槍擊案 蔡正元差點真的丟小命

2007年7月28日,時任立委的蔡正元位於內湖成功路的服務處,大門遭人開2槍,1槍擊發射破大門,1槍卡彈,警告意味濃厚。當時檢警組成專案小組追查,發現起因就是中影經營權之爭。2007年10月警方先是逮捕翁炳堯、同夥王宗敬,以及執行開槍的3名槍手,基隆港務局退休的張辰永等人。2008年1月,警方再逮到甘憲成,及其貼身小弟陳慶德。

根據當時資料顯示,2007年3月、4月間,甘憲成受一名「神秘人士」所託,要做掉蔡正元,價碼1000萬。甘憲成當時已是癌症末期病患,但他找來同樣混跡台南,公園幫的角頭翁炳堯處理。

翁炳堯先找上在越南從事養殖業的台商王宗敬,王找了一名小弟擔任槍手,沒想到小弟拿了100萬元「前金」卻臨陣退縮,認為槍殺蔡正元非同小可,約定的「後謝」取款還得到越南,深怕自己會被滅口,決定落跑,還向蔡正元及警方舉報。翁炳堯、王宗敬只好換找張晨永等3人,但給的酬勞大大縮水,平均1名槍手約只拿到10萬。

▲▼翁炳堯出庭後專訪。(圖/記者周宸亘攝)

▲10年前,蔡正元服務處遭到槍擊,槍手3人,及主使者翁炳堯、甘憲成等,均遭到逮捕。(圖/記者周宸亘攝)

2007年7月23日,張辰永3人先探查地形,包括蔡正元服務處、在信義區的住家等,最後選定服務處開槍。7月28日,3人跑到蔡正元的服務處,2個動手1個把風,以貝瑞塔手槍朝位在2樓的服務處大門連開2槍,當時蔡正元並未在服務處內。

案發後,蔡正元突然辭去中影董事長的職位,國民黨中常委選舉也落選。槍擊案策畫者之一的甘憲成,沒多久因癌症病逝,到底向甘憲成要求幫忙做掉蔡正元的「神秘人士」是誰?翁炳堯當年並未說實話,還有待抽絲剝繭,而外界推測,蔡正元幸好有「落跑小弟」先行舉報,否則恐怕真的小命不保。

指使槍擊的「神秘人士」? 翁炳堯咬馬英九、郭台強

▲中影案,蔡正元服務處遭槍擊,翁炳堯(灰西裝)的委任律師周武榮(深色西裝)出示告發狀,表示蔡正元服務處槍擊案,幕後主使疑似就是馬英九等人。(圖/記者楊佩琪攝)

▲翁炳堯及委任律師皆表示,槍擊案發生後,即有一場「台南宴」,出席者有翁炳堯和甘憲成,以及郭台強、李全教。(圖/記者楊佩琪攝)

翁炳堯最後被判5年5個月有期徒刑,2012年1月假釋。10年後,突然在律師陪同下,到台北地檢署「自首兼告發」,理由是,當年檢警都問到一個問題「你認不認識郭台強?」但他作了偽證。

而他在槍擊前得知事成將會有中影出售價的10%酬勞,也就是3.2億元,但槍擊後什麼也沒拿到,僅有中影副董事長莊婉均的弟弟莊其田,在他坐牢時,寄了2000萬元給他,讓他覺得被騙了,還被「道上」傳言他侵吞尾款,多次找郭台強都沒得到回應,因此決定將真相說出來。

翁炳堯強調,他要告發的人有前總統馬英九、郭台強及妻子羅玉珍和莊婉均。因為郭台強、羅玉珍明顯就是槍擊案的最大受益人,莊婉均雖無法在蔡正元退場後擔任董事長,但也持續與郭台強有合作往來,因此也是受益者。

▲李全教(資料照/記者林悅攝)

▲翁炳堯直指李全教為「牽線人」,李全教以Line回應媒體問題,強調「無聊!」(圖/記者林悅攝)

況且,槍擊案發生後2星期,翁炳堯受邀出席台南一場餐會,在場有甘憲成、郭台強、莊婉均、大億董事長吳俊億、和前台南市議會議長李全教,槍擊案最大獲利者與開槍的全湊在一起,場面弔詭,恰巧,馬英九還正在台南「Long stay」。

重點是,當年他與甘憲成收到的「神秘人士」的指令是「當時8月初中影要改選,所以蔡正元如果被槍殺致死,什麼事情都沒有了。」而就他了解,李全教是所謂的「牽線人」,台南的餐會,還可見李全教經常與郭台強「咬耳朵」,檢警抓到他後也莫名的問他是否認識郭台強,真相呼之欲出。

若按翁炳堯所告發的內容,看來「神秘人士」直指郭台強,還暗指郭台強曾說了這麼一段「死人不會講話!」但翁炳堯直到被檢察官限制住居,離開台北地檢署,都未向媒體鬆口證實。藏鏡人是誰,看來還得等檢警進一步追查,全案有無可能重啟調查也還有待觀察。

▲▲郭台強明天上午11點,在八德路中影大樓親自出面召開記者會,向外界說明中影案。(圖/記者洪聖壹攝)

▲翁炳堯直指郭台強就是槍擊案藏鏡人,郭台強將出面駁斥。(圖/記者洪聖壹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