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行為準則」架構不公開!陸推「3步」與東協共同推進

▲▼東南亞國家協會第50屆外長會議於5日在菲律賓馬尼拉舉行。(圖/路透社)

▲東南亞國家協會第50屆外長會議於5日在菲律賓馬尼拉舉行。(圖/路透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東協10國於馬尼拉舉行第50屆外長會議,同時於5日批准「南海行為準則」框架,而在今(6)與中國外交部長王毅會議中,各國外長也與中國協商並採納這份文件。菲律賓外交部表示,「南海行為準則架構」並不會對外公開。王毅也指出,中方對「準則」的協商未來將依3階段來進行。

菲律賓外交部發言人波利瓦(Robespierre Bolivar)表示,「南海行為準則架構」是協商的基礎,未來南海行為準則的談判將圍繞在此文件進行,且「談判的內容是相當敏感的」,因此此文件並非公共文件,並不會對外公開。

王毅也對南海問題表示,各方充分肯定「當前南海形勢的積極向好勢頭」,對達成「南海行為準則」架構感到滿意,認為這為未來「準則」的實質性磋商奠定了良好基礎。

王毅也指出,中方對推進「準則」磋商提出了「三步走」設想,第一步是11國外長共同確認「準則」框架,並宣佈在完成必要準備工作後,於年內適時啟動下一步實質磋商;第二步是在8月底落實《南海各方行為宣言》聯合工作組會上,探討「準則」磋商的思路、原則和推進計劃;第三步則是準備工作基本完成後,在沒有外界重大干擾和南海形勢基本穩定前提下,由中國和東協國家領導人在11月「中國-東協領導人會議」上正式宣布啟動「準則」下一步案文磋商。

王毅表示,「三步走」設想得到東協方熱烈響應和支持,「再次展現了中國和東盟(東協)國家通過對話協商妥善處理分歧、維護南海和平穩定的共同願望和堅定信念」。

據了解,「南海行為準則」未來是否具有法律拘束力,目前東協各國與中方產生分歧。菲律賓與越南方面,都曾在過去公開支持「準則」應具法律拘束力;但在中國立場上,是否具拘束力仍要看未來討論結果如何。王毅對此表示,「這將視11國的討論而定,不想對協商結果作出預測。」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圖/路透社)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圖/路透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