誠品賠錢的日子裡 吳清友常獨坐咖啡館角落望著顧客

▲誠品創辦人吳清友。(圖/CFP)

▲誠品創辦人吳清友因心臟舊疾,7月18日晚間病逝北醫,享壽68歲。(圖/CFP)

記者洪菱鞠/台北報導

誠品證實,創辦人吳清友因心臟舊疾,7月18日晚間安詳辭世,享壽68歲。吳清友在38歲那年選擇將人生歸零,1989年3月創辦誠品,如今誠品經營規模横跨兩岸三地,營業據點加起來共計46家,不過去年誠品迎來開業第1萬天時,吳清友說,誠品曾賠錢長達15年,讓他繼續走下去的動力,來自於讀者的笑容。

誠品成立之初期,以專業人文藝術書店涵括誠品畫廊、藝文空間為主,期許能夠成為華人社會最具影響力且獨具一格的文創品牌,吳清友曾指出,誠品的「誠」是家訓,表示「財務有時盡、唯有誠終生不盡」之意。

之後誠品於1999年在敦南店開創24小時不打烊新經營模式,2004年獲《時代雜誌》選為亞洲最佳書店。而現在的營業型態更加多元,除了書店,還横跨商場、畫廊、展演、餐飲、網路、物流、行旅、藝術基金會等不同業種,據點跨足兩岸三地,台灣、香港和中國大陸目前共計46家。

去(2016)年7月27日,誠品迎來開業第1萬天,回顧一路以來的發展,吳清友當時發表致詞感言時,言談中卻是帶著哽咽提到,開店有賺有賠,誠品曾經歷賠錢的日子長達15年,他說,「在賠錢的日子裡,很多時刻,我是坐在敦南店內咖啡館的角落,看著讀者臉上充滿從容、溫暖、喜悅、快樂進出。」而這樣的容顏,為他帶來正面能量,是他能夠繼續走下去的動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