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源用盡、城市消失 BBC列「2050年人類的十大挑戰」

▲▼北極熊,冰山,氣候,變遷,暖化,溫室效應。(圖/CFP)

▲氣候變遷將是人類的大挑戰。(圖/示意圖/CFP)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科技和環境的快速變化讓人類每天都要面臨巨大的改變,未來會有怎樣的挑戰讓人難以預測,《BBC》製作了一系列的「未來今日(Future Now)」專題,其中一篇文章中,提出了人類到了2050年即將面臨到的10大挑戰,包括基因問題、氣候變遷以及社群媒體等等,有許多值得思考的議題。

《BBC》提出的「人類在2015即將面對的10大挑戰」如下

1. 人類的基因修正(GENETIC MODIFICATION OF HUMANS):新技術「Crispr」現在已經能夠讓修改人類的基因,讓我們可以對抗疾病或癌症,但這樣的技術也可能用在錯誤的地方,例如指定並「設計」出想要的寶寶基因,例如特定的智商或身體樣貌,引來許多有關道德倫理的辯論。

2. 高齡化的問題(A MORE AGED POPULATION THAN EVER BEFORE)
:世界上的人口不只越來越多,甚至還越活越久了,意味著有更多的長者需要照顧,根據統計,超過100歲的人口會在2100年的時候比現在多50倍,在接下來的幾十年,老人照護會越來越需要,日本甚至著眼於開發有相關功能的機器人。

3. 消失的城市(LOST CITIES)
:逐漸上升的海平面是許多國家和地區都要面對的問題,隨著氣候變遷越來越嚴重,水災意外也增加,甚至因此改變了建築物的樣子,但是這樣變化如果持續下去,地球上勢必會有大片的土地消失,不管是城市或島嶼都可能遭殃,對於經濟會造成重大衝擊,「氣候難民」勢必會增加。

4. 社群媒體的發展(THE EVOLUTION OF SOCIAL MEDIA):社群媒體已經是現代社會不可或缺的溝通平台,但也衍伸了許多問題,比如已經廣受討論的匿名和隱私問題,其他還包括如何處理假新聞、網路網路霸凌如何解決、相關法律該如何落實等等。

5. 新的地緣關係衝突(NEW GEOPOLITICAL TENSIONS):近年來已經看到許多不同國家間的政治衝突,讓人無法預測接下來地球各國情勢的發展,例如北韓的飛彈發射、上千上萬的難民因為動亂必須逃離家園、駭客介入國家選舉等等,都是逐漸緊張的議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手機、手機示意圖、打字。(圖/CFP)

▲社群媒體是重要趨勢。(圖/示意圖/CFP)

6. 駕車安全發展(SAFE CAR TRAVEL):未來的數十年間,汽車仍然會是交通工具的主流,因此許多人開始朝著安全駕駛的方向研究,許多科技和新配備也隨之誕生,越來越新穎和多功能的車款也會不斷推出。

7. 枯竭的資源(DWINDLING RESOURCES):21世紀的特色就是新的科技和電子裝置,但許多產品都需要稀少的地由金屬資源來製造,平均一隻智慧型手機就包含了60種元素,讓地球的自然資源越來越緊縮,但是根據估計,這些原料在未來20年間就很有可能會用完。

8. 移居新環境(SETTLING OTHER WORLDS):人類正在努力找尋外太空中的第二個地球,科學家霍金(Stephen Hawking)也曾警告必須 要盡快找到另一個能夠居住的行星。隨著太空旅行似乎越來越普遍和便宜,背後的倫理或安全考量也成為需要被思考的議題。

9. 腦力的成長(BOOSTED BRAINPOWER)
:使用藥物來增進大腦的使用立已經是很普遍的事情,大部分的人也用許多高科技產品來幫助,作為「腦力的延伸」,未來也有可能會出現更多讓我們加強記憶,或是思考更快速的藥物。

10. 人工智慧稱霸(AI’S DOMINANCE IN OUR LIVES):隨著科技進步,幫助人類生活更便利的人工智慧越來越多,但是不可否認的,人工智慧已經越變越聰明,有科學家甚至認為它們在未來可能會失去控制,徹底超越人類,變得更強大。

▼超聰明的人工智慧可能取代人類。(圖/示意圖/視覺中國CFP)

▲AI人工智慧,機器人(圖/視覺中國CF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