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正面宣戰! 新北市要求oBike全面停止投放車輛

▲oBike爭議不斷。(圖/網友提供)

▲oBike爭議不斷。(圖/網友提供)

記者徐政璿/台北報導

來自新加坡的新創公司oBike,打者「共享經濟」口號提供自行車租借服務,消費者下載App並預繳900元押金,就可以「騎到哪、停到哪」。不過,oBike上路後亂停現象層出不窮,引發極大爭議,新北交通局也強力拖吊,展現強大執法力量。據了解,雙方早在12日達成共識,oBike台灣團隊承諾不會在新北投車,也盼「別再拖那麼兇」。

由於新北強力執法,被拖吊的oBike已經近2500台,加上每輛車需要支付88元的移置費和一次20元的保管費,oBike公司損失已超過20萬。據了解,oBike公司態度軟化,其台灣團隊12日與新北私下協商,盼交通局給他們一些空間,「別再拖那麼兇」,他們也口頭承諾不會在新北投車,並回報新加坡總公司。

雙方達成共識後,新北副市長侯友宜13日晚間也在臉書宣告,如果這麼多Obike毫無秩序的停在捷運站、公車站週邊,或是停在你家巷口,完全阻擋了行路或是汽機車停放的空間,你能接受嗎?

侯友宜說,新北市跟大家一樣都在學習接受新的商業模式,但在經過業者必須考量合法與配套的考量下,新北市要求oBike停止在新北市投放車輛。他也強調:「不要挑戰新北市執法的決心」。

侯友宜表示,新北向oBike提出4點要求,首先是停止在新北市投放車輛;第二,自主巡查違停車輛,發現違停情況移置排除;第三,增設自行車停車空間;第四,提供足夠的停車空間,才能再投放車輛。

▲新北市要求oBike停止投放車輛。(圖/翻攝侯友宜臉書)

▲新北市要求oBike停止投放車輛。(圖/翻攝侯友宜臉書)

事實上,為解決oBIke引發民院的爭議,新北市政府交通局先前已認定oBike付費使用、大量放車都屬商業行為,7月7日起已公告市內11個行政區禁止oBike停放機車格內,並執行拖吊保管措施。根據交通局先行公告,「禁停範圍」包括:三重區、土城區、中和區、永和區、板橋區、新店區、新莊區、蘆洲區、淡水區、汐止區及林口區等11區

由於亂停現象有增無減,經新北交通局勘查,機車停車位禁止租賃自行車停放,新北市在7月10日還擴增至其他6個行政包含區樹林區、五股區、泰山區、三峽區、鶯歌區、瑞芳區。新北市警局交通大隊表示,廠商可在20天內領回oBike,領回時每輛車需支付移置費加保管費共108元,若公告3個月後仍沒領回將依法拍賣。

新北市交通局主任秘書吳國濟7月11日在ETNEWS新聞雲的直播節目《雲端最前線》中也表示,oBike既然已經失控,政府必須加以管理,停放在機車格等於佔用空間,拖吊只是一個手段,目的是讓業者跟政府合作尋找合理停車空間,管理就是要控制,否則在台灣會變成很大災難,不希望像中國大陸這樣變成單車墳場。

吳國濟說,新北跟台北目標一致,只是手段不同,當初Ubike在推動時候,雙北的停車站超過700個,有2萬輛自行車,也有3萬停車格,oBike應該要先解決停車空間。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