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募兵制難捍衛? 美官員籲台灣應恢復徵兵 

▲漢光33號演習,馮世寬搭黑鷹驗證戰備轉場飛澎湖。(圖/軍聞社提供)

▲國軍採募兵制困難重重。(圖/軍聞社提供)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台灣目前朝向全募兵制發展,但有美國官員指出,台灣用募兵制是錯的,應該要恢復徵兵制。對此,民進黨立委蔡適應3日也坦言,的確有不少專家認為推募兵有實務困難;民進黨立委羅致政也說,這是馬政府的重要決策,看看之後再怎麼處理,不要一開始就轉彎。

據媒體報導,前外長錢復率領的訪美團與美方重要官員會晤時,美方重要官員直言,台灣的安全必須要靠自己,台灣的募兵制政策是錯誤的,應考慮恢復徵兵制。主要原因是,台灣的安全主要靠中國大陸的自我克制與美方的可能介入,但是現在美國內部可能仍支持保護台灣的安全,但未來呢?台灣必須考慮如何自我防衛。

對此,蔡適應受訪表示,馬政府推動減少徵兵,改成募兵制,82年次全改募兵。照國防部的狀況來看,是還有缺額,確實有努力空間。他指出,美方認為台灣外來威脅嚴重,徵兵比募兵好,國防部跟總統會再思考,因為不少軍事專家也認為募兵有實務困難,要繼續推,還是恢復徵募並行,已經有不少專家提出建議。

羅致政表示,美國在台協會(AIT)也曾說台灣募兵難,認為台灣要展現捍衛決心,就是徵兵。不過,全募兵是馬政府重要決策,也是民眾的希望,等到作法出現困難後,再來做調整,不要一開始就轉彎。

前總統馬英九當選後,為了實現競選時的承諾,要求國防部推動募兵制。2009年即開始規劃全募兵制時程。原本預定台灣將在2015年1月1日起正式實施全募兵制,但因兵源不足,只能一延再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