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書香大台南扎根 校園書田深耕已達95%

▲書香大台南扎根校園,書田深耕已達95%。(圖/教育局提供)

▲書香大台南扎根校園,書田深耕已達95%。(圖/教育局提供)

記者林悅/南市報導

台南市從102年度起,全面推動校園閱讀環境優質化運動,至今已有259所學校完成閱讀環境優質化,比例達95%以上,「書香」成了台南最美麗的在地力量;台南的遍地書香,正盛開芬芳中,台南市教育局出版《閱讀的無限想像—走讀台南》一書,介紹台南市閱讀環境改造心路歷程及點滴。

一座城市的偉大與深度,須由文化來奠基,堅信閱讀具有豐富生命與翻轉人生力量的市長賴清德自上任後,大力推廣閱讀,更將「書香大台南」列為十大旗艦計畫之一。除了積極推動國中、小學圖書室及社區圖書館優質化,也逐步新建、改造社區圖書館。

賴市長如此重視與支持轄區內圖書館的發展,更獲得教育部於105年頒贈「圖書館傑出人士貢獻獎」;市府已計畫於永康興建一座符合直轄市規模的總圖書館,未來國家圖書館南部分館也將落腳台南。

市長賴清德指出,6年多前台南縣市剛合併時,當時台南市每位市民每年購書的預算約6.66元,連買一顆茶葉蛋都不夠;然而迄今已增至28.44元,成長幅度明顯。104年市民圖書借閱冊數達761萬餘冊,平均借閱冊數達4.2冊,居全國第2,更遠高於全國平均的2.95冊。「讀未見書,如得良友,見已讀書,如故人」,賴清德堅定地說,還要持續努力,讓每位台南市民都可以找到想閱讀的書籍。

《閱讀的無限想像—走讀台南》編輯團隊半年多來,走訪台南市境內多所學校,發現空間設計的轉換,讓孩子對圖書館充滿興趣,而衍生對圖書的喜歡,進而潛移默化養成閱讀的習慣。

書中介紹了許多學校,其中大內區的二溪國小,穹頂造形的星空圖書館,讓每個小朋友流連書叢,捨不得離開。熱情的虎山實小,從校園到校長、老師都充滿了諸多意想不到的創意;東山區的東原國小,為重建百年老校的頹廢,意外串起了校友,成為一股堅實力量,鼓舞了孩童。另外七股區建功國小的孩子,透過走讀所製作的手工圖文書,質量非常優異,創作能量讓人驚艷不已。

教育局表示,多元學習的新世紀,閱讀應該是有趣的歷程、是不受限的、是充滿各種形式與樣貌的冒險。它跨越了時間、空間與載具的限制,可以在任何場景、場合、狀態、環境之下,進行知識的吸取。而這當中,看見閱讀所帶來的笑靨和滿足,是最讓人感動和激勵的地方。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