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年閏六月「一個月共59天」 農曆6月生的可過兩次生日?

▲▼ 南投燈會(圖/記者林世文攝)

▲丁酉雞年有點特別,因為有兩個6月。(示意圖/記者林世文攝)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雞年的農曆六月有些特別,因為這年不僅有一個「正六月」,還有一個「閏六月」,從國曆6月24日至8月21日,兩個農曆「六月」的時間加起來共59天,而也正因此,雞年共有384天。對此,有網友興奮表示,農曆六月出生的可以多過一次生日。

根據大陸《新華社》引述中國天文學會會員、天津市天文學會理事史志成指出,農曆規定大月30天,小月29天,一年12個月共354天或355天,比一個回歸年(在陽曆中地球繞太陽公轉一周為一回歸年,平年365天,閏年有366天)的天數少11天左右,3年下來,就少了1個月,久之就會出現時序和天時錯亂的怪現象,為了解决這個問題,便採用增加「閏月」的辦法。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史志成說,現行農曆置閏方法是「十九年七閏」,每隔2年到3年,就必須增加1個月,增加的這個月叫「閏月」。他也進一步解釋,每一個普通的農曆月必須有一個節氣和一個中氣,凡是只有節氣而沒有中氣的月份就設為「閏月」,雞年的六月正是如此,當月只有6月16日的「立秋」節氣,而中氣「處暑」落在下一個月的初二。

史志成表示,從6月24日至8月21日,兩個農曆「六月」的時間加起來共59天,而也正因此,雞年共有384天,比猴年多29天

生日快樂,慶生。(圖/達志影像/示意圖)

▲農曆6月生日的人今年可以過兩次生日?(示意圖/達志影像)

對此,有網友興奮表示,農曆六月出生的可以多過一次生日。史志成則說,通常一個人的生日的日期有兩種選擇,一個是用農曆的,一個是用陽曆的,可以選擇過其中一個。不過,從民俗學和社會學角度來看,過兩次農曆生日也未嘗不可,找個機會和親朋好友一起聚聚,也是一件美事。

另外,報導也指出,有人可能會擔心,多一個農曆六月是否會延長夏天或使得夏天更熱呢?天文專家明確表示,閏月是農曆曆法上的巧妙安排,和氣候沒有任何關係

天文年曆顯示,下一個有閏月的農曆年份出現在2020年庚子鼠年,為「閏四月」,而要想再碰上「閏六月」,則需要等到2025年蛇年

▼閏六月不會延長夏天或夏天更熱。(示意圖/記者張一中攝)

陽光,炎熱,高溫,天氣,行人,防曬(圖/記者張一中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