仍未發現張公巷窯完整器物 研究院院長:確實少見

在河南汝州張公巷窯發掘出土全新宋元瓷器之後的十多年裡,發掘單位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遍尋世界各地博物館,希望能找到張公巷窯傳世品,為張公巷窯準確定性提供依據。(圖/新華社)

▲在張公巷瓷窯址考古發掘啟動儀式上,嘉賓參觀此前發掘的探方。(圖/新華社)

本報訊

在河南汝州張公巷窯發掘出土全新宋元瓷器之後的十多年裡,發掘單位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遍尋世界各地博物館,希望能找到張公巷窯傳世品,為張公巷窯準確定性提供依據。

「遺憾的是,國內外博物館目前還沒有發現張公巷窯完整器物,也沒有發現傳世品。」中國古陶瓷學會副會長、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原院長孫新民說,「張公巷窯目前在各大博物館確實見到太少,為數不多的幾件也只是殘器。」

孫新民曾主持河南寶豐清涼寺汝窯和汝州張公巷窯兩個重要遺址的考古發掘工作,對汝窯和張公巷窯出土器物十分熟悉。

起初,專家們非常希望能夠在北京故宮和臺北故宮博物院看到張公巷窯傳世瓷器,這對於確定張公巷窯性質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北京故宮的同仁進行調查後,只發現兩件不完整的殘缺器蓋,也不是明清宮廷的傳世品。臺北故宮博物院到現在也沒有發現與張公巷窯相類的瓷器。」孫新民說。

廣東省博物館據說收藏一件汝窯小盤,孫新民專程前去察看。「我拿到手裡一看,不是汝窯,而是汝州張公巷窯的,也是殘器,是上世紀70年代從河南買去的。」他說。

20世紀50年代,上海博物館收藏了一個收藏家在河南開封市場上購買到的4片青瓷盤殘片,雖然不知道它的原產地,但因其非常有皇家氣派又來自開封,不少專家認為它就是北宋官窯的產品,找到了它的生產窯址就找到了北宋官窯。

「張公巷窯發現以後,出土的青瓷器與上海博物館收藏的4片青瓷殘片完全能夠對上號,這也是已故中國古陶瓷學會會長、上海博物館副館長汪慶正等專家堅信張公巷窯就是北宋官窯的原因。」孫新民說。

「在國外,大英博物館收藏的‘亞歷山大碗’,是國外唯一來自張公巷窯的瓷器。」孫新民說。大英博物館收藏一件據說是汝窯的瓷碗,敞口深腹,但圈足上有缺口,修復後較為完整,是1920年一個叫亞歷山大的人捐贈給大英博物館的,因此命名為「亞歷山大碗」。有英國學者考證,這個碗具備了官窯品質。

2005年,孫新民應邀到大英博物館訪問,工作人員特意把這只碗拿到辦公室請他鑒定。孫新民上手一看,認為它產自張公巷窯。

「目前還沒有傳世品能與張公巷窯對得上號,這在一定程度上影響了張公巷窯性質的確定。」孫新民說,「期待能通過今年的大規模考古發掘,出土更多張公巷窯青瓷器,為確定它的年代和性質提供幫助。」

1999年至2004年,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先後4次對張公巷窯進行考古發掘,發現宋元時期有別於汝窯的全新青瓷器和窯址,引起中外古陶瓷專家高度關注。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21日重啟「高度疑似為北宋官窯」的汝州張公巷窯考古發掘,以期尋求更多發現,為確定張公巷窯的性質提供依據。

中國被稱為「瓷器的國度」。在宋代,以聞名於世的五大名窯「汝、鈞、官、哥、定」為代表,中國的陶瓷製造業達到了頂峰。

五大名窯一般以地名命名,唯有北宋官窯,沒地點沒出處,也沒有傳世品,文獻記載僅有區區14個字「政和間,京師自置窯燒造,名曰官窯」,再加上存在時間太短、製作產品太少、宮廷之外極其罕見等原因,對於其是否存在尚有諸多爭議,一直無法確認。(新聞來源:新華社港台部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