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一帶一路砸錢吸走巴拿馬 小英沒了金錢外交能怎辦? 

▲兩岸關係綁死國際關係,台灣下一步在哪?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巴拿馬13日證實與中國建交,我方旋即終止兩國外交關係,巴拿馬為何變心?政治大學外交系特聘教授鄧中堅判斷,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砸大錢的一帶一路,全球發展的大戰略可能是吸走巴拿馬的主因。在兩岸關係與外交關係密不可分的今天,究竟小英政府還有甚麼招?外交困境怎麼辦?請看《雲端最前線》前外交部長歐鴻鍊等人的精采解析。

根據外交部情資顯示,我國兩周前就掌握巴拿馬有斷交危機,恰巧兩周前台南市長賴清德說出「親中愛台」,總統府也跟著附和,議題一路發酵,但就結果而言沒有成功挽救邦交國被挖的事實。

▲▼巴拿馬斷交,總統蔡英文發表談話。(圖/記者季相儒攝)

▲針對巴拿馬斷交,總統蔡英文發表談話。(圖/記者季相儒攝)

政治大學外交系特聘教授鄧中堅判斷,巴拿馬之所以選在此刻離去,最主要還是「一帶一路」倡議所帶來的衝擊,他說,習近平在與阿國總統馬克理會晤時,明確表示,「拉美是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自然延伸。中方願同拉美加強合作,包括在『一帶一路』建設框架內實現中拉發展戰略對接,促進共同發展,打造中拉命運共同體」。換言之,中國大陸已經毫不猶豫的說出「一帶一路」實際上是全球發展的大戰略。

鄧中堅還提醒,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大陸有足夠的能量和能力塑造前述的大環境。在這樣的大環境下,民進黨政府必須深刻的檢討,思索未來,正視對岸對兩岸關係提出的看法,否則我們的外交將會出現雪崩式下滑。

在兩岸政策與外交政策綁死死的現狀下,冷和狀態過去後便是血淋淋的外交爭搶,小英政府一度打出「親中愛台」牌但失效,最後強調不玩金錢外交,並堅定地說決不會坐視國家的利益一再受到威脅與挑戰,可能有甚麼招?

▲▼總統蔡英文推特三連發 。(圖/蔡英文推特)

▲總統蔡英文推特三連發 。(圖/蔡英文推特)

究竟我方被巴拿馬四小時前通知斷交,外交部為何慢半拍?不聽話就弄走邦交國,大陸就是強推一中硬要小英吞下去?反轟北京故意挑釁,小英決定重新評估兩岸情勢!習近平挑在19大前出重手,兩岸關係的下一步到底該怎麼走?台灣的靠山美方居中協調也沒用,中國這招就是要給川普臉色看?

不玩金援外交後,國際舞台上台灣還有哪些本錢?冷和變熱戰?小英嗆不會坐視台灣權益受挑戰!但兩岸關係角力,真的只有九二共識才能解套嗎?被斷交因叫中華民國,立委出奇招籲換個名字交朋友?站在中國鋪的國際紅毯上,蔡英文真的有新路可以走?

以上種種問題,6月14日的《雲端最前線》節目特別邀請民進黨副秘書長徐佳青、政大外交系主任劉德海、兩岸政策協會研究員張宇韶,共同與主持人楊文嘉、時事評論員王時齊探討在兩岸關係綁死國際關係的現狀下,台灣下一步在哪?

網友們除了在《ETNEWS新聞雲》的臉書專頁「ETNEWS新聞雲」、「ETNEWS筋斗雲」觀賞在直播內容外,有任何提問,也可以透過即時留言方式,一起加入討論提問,精彩內容都在今天中午12時的直播節目:《雲端最前線》。


▼▼▼加入臉書粉絲頁訂閱直播通知也可以看得到喔!

《ETtoday筋斗雲》

《ETtoday新聞雲》

《播吧》

關於《雲端最前線》

根據comScore的統計調查,《ETNEWS新聞雲》2016年連續在7、8、9三個月到達率已躍居台灣新聞網站的第一名,全台灣1556萬上網人口中,9月份有1260萬人到訪《ETNEWS新聞雲》,比率高達93.4%。網路新聞跟世界各國一樣,幾乎已是台灣民眾最重要、甚至是唯一來源。

當社群媒體的影響力已經超越報紙與電視,《ETNEWS新聞雲》在忠孝西路一段4號15樓所建置的新聞直播中心,2016年12月5日正式開台。

 《雲端最前線》為《ETNEWS新聞雲》新聞直播中心全新製作的時事政論節目,在緊鄰行政、立法、監察三院政治權力中心的攝影棚內,每天中午12時將以即時多元的雲端直播科技,由關注台灣政治運動變遷超過20年的資深媒體人楊文嘉擔任主持,偕同政治人物、學者專家等來賓,針對立院動態、公共政策、熱門時事、網路聲浪等不同議題,進行即時與深度的評論與解析。

 《雲端最前線》於2016年12月5日正式首播,每周一至週五中午12時現場直播,網友們可同步於《ETNEWS新聞雲》的官網、新聞雲、筋斗雲、播吧等臉書粉絲頁、東森新聞雲APP,即時收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