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秋遠看巴拿馬斷交:對他掏心掏肺,他卻只想要你掏錢

▲▼巴拿馬斷交,總統蔡英文發表談話。(圖/記者季相儒攝)

▲巴拿馬斷交,總統蔡英文發表談話。(圖/記者季相儒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巴拿馬與台灣斷交,外界都擔憂會是「雪崩式斷交」的開端。律師呂秋遠在臉書上分析對台巴斷交的看法,他提出10點啟示,其中提到,「有的人,對他掏心掏肺,他卻只想要你掏錢」,過去台灣與巴拿馬有不少合作計畫,但卻當中國大陸一掏出3千億,「我們立刻倒台」,對於這樣的窘境深感無奈。

巴拿馬13日宣布與中國大陸建交,我國外交部隨即表示,為維護國家主權及尊嚴,即日起終止兩國外交關係,閃電終結長達107年的邦誼。外交知情人士透露,巴拿馬官方前40分鐘才通知我大使館斷交一事,完全是突襲。

對於北京在國際舞台上頻出小手段,對台施壓,總統蔡英文強硬批評,不會與北京競逐金錢外交,「我們絕不會在威脅下妥協讓步!」然而,少了巴拿馬後,目前中華民國邦交國僅剩20國,當中更有數國外交關係亮黃燈,倘若兩岸關係持續膠著,恐怕將掀骨牌效應。

▲▼巴拿馬斷交,外交部巴拿馬國旗。(圖/記者季相儒攝)

▲外交部撤掉巴拿馬國旗。(圖/記者季相儒攝)

呂秋遠提到,台巴斷交不僅是政治新聞,也是很重要的生活新聞,巴拿馬只給台灣40分鐘反映,隨即召開記者會宣布斷交,事先台灣完全被蒙在鼓裡,「被背叛的人,永遠是最後一個知道的。

「青梅竹馬,並不代表永浴愛河」,呂秋遠說,中華民國與巴拿馬,從建國開始就已經建交。然而,最終還是走向斷交的道路;大部分人感情生變,不見得是因為有第三者。但是嚴重到要離婚,「第三者肯定功不可沒」。

呂秋遠也認為,台灣對巴拿馬掏心掏肺,但巴拿馬卻只想要台灣掏錢,「不管我國與巴拿馬有多少合作計畫,曾經付出多少民間友誼,蓋醫院、學校」,中國大陸一拿出3000億,巴拿馬立刻接受中國大陸。

最後,台巴斷交消息傳出後,國內批判聲不斷,尤其在野的國民黨罵聲犀利,呂秋遠感嘆,「當發生問題時,指責你的第一個人,經常就是自己人」,台灣與巴拿馬斷交,國民黨立刻跳出來說,蔡政府外交失敗。

呂秋遠對此感到困惑,「感情被第三者介入,結果還罵這個原配無能,到底是什麼心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