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邦交國減少了 綠:「台灣」邦交國就將出現

▲巴拿馬國旗仍掛在外交部內。(圖/記者翁嫆琄攝)

▲中華民國與巴拿馬斷交。(圖/記者翁嫆琄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巴拿馬13日於推特上宣布與中國建交,我方則旋即宣布與之斷交,成為總統蔡英文上任一年來,繼聖多美普林西比後,第二個與我斷交的國家,也讓台灣的外交、兩岸關係再度陷入緊張氛圍;不過,前行政院長、前民進黨主席游錫堃表示,面對斷交可以遺憾,但不必生氣,因「當『中華民國』的邦交國少之又少時,『台灣』的邦交國就會出現。」

巴拿馬媒體《巴拿馬星報》(La Estrella de Panamá)13日報導,巴拿馬將與中國建交,其總統瓦雷拉也在當地時間晚間8時(台灣時間上午9時)作出宣布,證實此項消息,我方外交部則於10點半表示,為維護國家主權及尊嚴,決定即日起終止兩國的外交關係,這也讓台灣的邦交國減至20國。

當各界紛紛憂心是否將出現「骨牌效應」,游錫堃則認為,「反者道之動」,當「中華民國」的邦交國少之又少時,「台灣」的邦交國就會出現,「所以未來『中華民國』的邦交國,就讓習近平去操心吧!我們不必心煩。」

而面對斷交一事,蔡英文態度也頗為強硬,抨擊北京當局一貫操弄「一個中國」原則,在國際上處處打壓台灣外交空間,威脅人民的生存權利,「但不可爭辯的是,中華民國是主權國家,這是北京當局永遠無法否定的事實。』更表示,為了維持兩岸和平穩定,台灣已經善盡一切責任,但北京這樣的做法,已經衝擊了兩岸穩定的現狀,我們決不會坐視國家的利益一再受到威脅與挑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