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28周年 香港大學籲停止悼念:只是換取政治本錢!

▲香港中大學生會會長區子灝。(圖/翻攝自區子灝臉書)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今日適逢六四28周年,但是,香港近日對於是否應該舉行悼念活動,引起社會上一陣討論,香港多間大學的學生會更直接表態,不出席今年的六四維園燭光晚會。中大學生會更發聲明痛批,支聯會不思進取,行禮如儀的悼念,只是消費六四,換取政治本錢。

香港中文大學學生會會長區子灝表示,不會參加或舉辦任何六四悼念活動,但是不代表遺忘,歷史已經記錄下一切,尊重當年對民主自由的付出,但是,盲目舉辦活動,只會淪為形式,而集體悼念終有停頓或結束的一天,香港人應該更聚焦於本土,「雨傘運動」、「魚蛋革命」等抗爭活動,帶領年輕人找出一條路。

香港公開大學、珠海學院、中大、嶺大與教大舉辦的聯校論壇中,多位講者卻不同意此說法,認為就算六四集會行禮如儀,仍應該繼續悼念,拒絕遺忘這段歷史。根據香港《蘋果日報》報導,支聯會副主席蔡耀昌表示,1989年六四鎮壓28年,天安門母親等死難者家屬,從來沒有放棄過爭取公義,更一直遭官方打壓,連拜祭也做不到,每年最大安慰就是看到大批香港人仍未忘記。

人民力量副主席譚得志則表示,六四雖是香港本土歷史重要一環,但是香港年輕人卻認為「關我鬼事」。退休教師、工運研究者區龍宇也認為,支聯會多年來未能將當年民運的經驗和教訓總結,導致無法傳承,「一年敲一次警鐘,非常不足夠」。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