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值破百億!史上最大宗走私海洛因案 5人羈押禁見

▲漁網包住693公斤「百億海洛因」,史上最大宗漁船運毒台灣。(圖/高雄地檢署/下同)

社會中心/綜合報導

高雄籍漁船「永富升號」被查獲走私高純度海洛因693公斤,為國內治安史上最大宗,蔡姓船長及許姓4名船員經檢察官27日陸續向法院聲請羈押禁見獲准。據悉,這批貨源應源自泰國邊境黑市,而非新興毒品產地阿富汗。

檢警海巡專案小組25日清晨5時32分,在烏坵東南方12.5浬海域,登上高雄籍漁船「永富升」號,在船上查獲高純度海洛因磚693公斤,並逮捕涉嫌運輸毒品的蔡姓船長等5人後,隔天26日上午由海巡人員將人船押解至高雄港後,將扣案毒品搬運下船,逐一清點。

許姓等4名船員昨天晚8時30分解送雄檢,經檢察官漏夜複訊,認有羈押必要,向法院聲請羈押禁見,並經法院於27日中午裁准。蔡姓船長因涉案情節重大,有詳加追查必要,直至下午2時30分左右,才由海巡及警方解送至雄檢,經檢察官複訊後向法院聲請羈押禁見,傍晚獲法院裁准。

檢方指出,東港籍漁船「永富升號」4月17日出港,前往緬甸外海接毒,行經中國漳州外海,25日清晨5點32分駛至北緯24度52.9分、東經119度39.4分,即烏坵東南方12.5浬海域,雄檢指揮巡防艦「金門艦」進行海上攔截、登船臨檢,當場在甲板查獲海洛因磚,以碰墊包裝再用漁網捆綁,置放在甲板及船頂。

據檢方調查,該批海洛因磚共1800塊,總重693公斤,黑市價格破百億,蔡姓船長及許姓船員等人將該批海洛因磚以防水材層層包裝,緝毒幹員研判是打算繫繩後丟包海裡,等拖進漁港後再「起貨」,另一個好處就是遇攔檢時丟進海裡規避搜索,幸好先一步攔截。

涉嫌運毒的台籍許姓、邱姓、2名郭姓船員共4人26日中午遭法院裁定羈押禁見,蔡姓船長對所運輸標的為毒品部分並不否認,遭檢方依運輸一級毒品重罪、逃亡及勾串之虞聲請羈押,法院獲准聲押,檢警將擴大追緝幕後金主、貨主,釐清毒品來源及流向。

檢警初步鎖定貨主於北部,海洛因市場需求萎縮,價格下滑,但產地價每公斤仍達台幣70萬元,「永富升號」上1800塊海洛因磚,進貨成本就達台幣5億元,貨源應源自泰國邊境黑市,而非新興毒品產地阿富汗,每公斤海洛因產地價10年前約台幣25萬元,近年因金三角減產,阿富汗成新興地,不排除該地販毒與恐怖組織販毒籌募資金有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