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生諷中國沒民主空氣糟 馬大留學生:以中國人為傲

▲中國留學生楊舒平(Shuping Yang)「新鮮空氣」言論,引發陸網友謾罵。(圖/翻攝自YouTube/Siqi Cao)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馬里蘭大學(University of Maryland)中國留學生楊舒平(Shuping Yang)在畢業典禮中演講,形容馬大是「新鮮的空氣」,能自由表達看法,引起大陸網友謾罵。馬大中國留學生於22日在校園發起「為中國感到自豪」(Proud of China)的集會,在尊重楊舒平表達權利的同時,也「以中國人身分為傲」。

馬里蘭大學21日舉辦畢業典禮,中國留學生楊舒平受邀擔任畢業生代表致詞,她在台上表示,許多人都問她留學的目的,她表示就是為了擁有「新鮮空氣」,之前從歷史課本學到的自由,都只是為了求取高分,「在這裡的每一天,呼吸不再困難,內心不再壓抑,我能自在表達看法。」

楊舒平一番話卻引起爭議,中國網友認為,言論有「詆毀祖國」的影射,馬大中國留學生與美國學生都是理性對待。不過,多位中國留學生於22日在校園發起「為中國感到自豪」的集會,並穿上有「Proud of China」的衣服,甚至拍攝影片闡述自己的看法,尊重楊舒平的表達權力,但主要宗旨在「我為中國人的身分為傲。」

馬大傳播學系學生Xinliang Jiang表示,雖然美國是個言論自由的國家,不過楊舒平的言論有80%都是謊話,「不同意有人用謊話來貶低我的國家,她的立場不代表我們中國留學生。」而另外一位校友則認為,留學生面對問題時,應該用雙眼去尋求真相,不應該一昧的相信他人言論。」

由於不敵大陸網友怒轟她羞辱中國,昨天晚間楊舒平發出道歉聲明表示,深愛自己的祖國和家鄉,為國家的繁榮發展深感自豪,也希望今後用自己在國外的所學弘揚中國文化,為國家做積極貢獻。她也說,演講只是分享自己的留學體驗,完全沒有對國家及家鄉的否定或貶低之意,「在此深表歉意,並衷心希望大家給予諒解,今後會吸取教訓。同時也希望不要再有更多的解讀,甚至人身攻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