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退出使用核能發電! 公投過半不再新建核電站

▲ 瑞士舉行公投決議退出使用核能發電。(圖/路透社)

國際中心 /綜合報導

繼德國廢核之後,瑞士21日舉行的公投以58.2%支持率通過新的能源法案《能源戰略2050》,從此該國將完全退出使用核能發電,未來也不再新建核電站,該法案將在2018年1月1日生效。這項新法案也會促使瑞士進行能源轉型、積極發展再生能源。

瑞士目前有5座核電站,其發電量約占該國發電總量的3分之一。《能源戰略2050》規定,這5座核電站將繼續運行,直到監管單位評估它們不再符合安全範圍之內為止。確切的停用時間還未確定,不過瑞士將把對核能發電的依賴度降低,改用太陽能、風力和水力發電等。目前瑞士的水力發電占發電總量的60%,但太陽能和風力只占不到5%。

除了禁止新建核電站之外,《能源戰略2050》也將控管汽車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不過,反對者試圖阻止這一項規定,因此發起了這一次的全民公投。瑞士大部分的媒體則對這項新法表示贊成,主張環保節能的「綠黨」認為這是一項歷史性的進步,瑞士將不再對進口能源過度依賴。

有鑑於日本2011年在311大地震後發生的福島核災,瑞士國內主張廢核的聲音越來越大。相較於瑞士,德國已計畫於2022年徹底清除核能,而奧地利則在10多年前就已立法禁止。

▼ 瑞士目前有5座核電站,其發電量約占該國發電總量的3分之一。(圖/示意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社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