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拿它加菜...擎天崗白色「迷幻蘑菇」吃了呆傻流口水

▲牛糞開出一朵朵白色的「迷幻蘑菇」。(圖/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下同,請勿隨意翻拍,以免侵權)

記者戴榕萱/台北採訪報導

近日明顯感覺到到鋒面影響,下週三起中北部會有更大影響。晴雨之間的變化讓擎天崗上的大草原冒出一朵朵白色蘑菇。不過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提醒民眾,千萬不要覺得好奇而把這些野生蕈類摘回家「加菜」。這看似純潔的「裸蓋菇」其實就是衛福部列管為二級毒品的「迷幻蘑菇」,只要誤食,人體就會開始產生呆傻、幻覺或抽搐。

民眾月初爬擎天崗時,發現了每一坨牛糞上都長滿了數朵白色蘑菇,其實它就是被衛服部列管為二級毒品的天然迷幻藥「迷幻毒菇」,雖然有很多網友都喜歡起鬨試吃,但千萬別誤信就把它輕易下肚,容易致命的。近年,屏東墾丁所舉辦的春吶音樂祭常有遊客攜帶毒品狂嗨,警民合作後才減少活動歪風。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為了向遊客推廣正常認知,特別輔導當地生態旅遊社區,帶領民眾了解這些大自然的毒藥。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陽明山國家管理處保育研究課課長說,「迷幻蘑菇」通常都從新鮮的草食動物糞便中冒出,雨水提供水分加上太陽曝曬後,濕度到達促使蕈類生長的值,就出現遍地毒菇的畫面。它又稱為「裸蓋菇」、「牛糞菇」,蕈柄約5至15公分、蕈傘直徑2至12公分,菌肉白至奶油色,蕈褶紫褐色,內含有西洛西賓(Psilocybine,俗稱裸蓋菇鹼)成分,大量食用則會全身抽搐、流口水、高燒、昏迷、心肌梗塞或嚴重致死。其實台灣各地,尤其是鄉下都有裸蓋菇類的蹤影,不過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的資料顯示,目前尚未有人針對它對人體的毒性及侵害進行檢測,因此民眾也千萬不要輕易摘食體驗迷幻威力,以免在山區中失去判斷理智或危及生命安全。

▼牛糞經雨水又被日曬後,達到成長濕度就會開一朵朵白色「迷幻蘑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