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效遏止改裝車噪音!環保署建雲端資料庫 違者最高罰3萬

▲針對排氣管改裝車,新北市已開始嚴加取締。(圖/記者林煒傑翻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近期各縣市大力掃蕩「改裝車」,尤其以噪音列為主要取締的項目,為此,台北市環保局18日在臉書強調,為有效嚇阻改裝之重機、超跑與機車等製造高分貝噪音干擾市民安寧,環保局採用科技執法管制車輛噪音,以高噪音車輛照相系統舉發通知到檢與路邊攔查檢測並行的方式執行,以有效取締車輛噪音並兼顧車主權益。

環保局指出,自今年1月起,環保局已自行研發完成「高噪音車輛照相系統」,以科技方式提升告發採證效能,選擇在民眾陳情車輛噪音最多的路段,如市民大道、忠孝東路、羅斯福路、基隆路及內湖路,在週末改裝車飆車盛行的時段,執行路邊噪音車輛定點稽查。

截至4月底止,查證後寄發通知到檢計343件,已到檢137件,告發12件;194件通知到檢辦理中,環保局強調若經3次通知仍未到檢者,將移請監理機關進行臨時檢驗,若仍拒不到檢,最重可處註銷牌照處分。

▲警方加強臨檢、取締。(圖/記者孫曜樟翻攝)

環保局指出,針對民眾檢舉使用中車輛,通知到檢測站接受檢測時,車主常會將違規排氣管改回較安靜的原廠管再進行檢測,導致通知到檢合格率9成以上,相較於路邊攔檢合格率約5成,有很大的落差。

為有效防止改裝車輛噪音擾寜情形,北北基桃及嘉義市共5市配合環保署試辦計畫,先由各市公告「不得再次改回改裝排氣管」相關規定,納入行為管制,執行作法是將檢測合格車輛排氣管的資料,上傳至環保署所建置5市共享的雲端資料庫。

環保局執行路邊攔查時,將比對資料庫,如發現經檢測合格的車輛仍有改裝排氣管情形,會再實施噪音檢測確認,檢測結果超過管制標準,即依違反噪音管制法第8條規定處以3仟至3萬元罰鍰,以有效遏止改裝排氣管妨礙安寧行為。

最後,環保局呼籲,經查驗合格之機動車輛勿有再度改裝排氣管妨礙安寧行為,還給市民一個寧靜的環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