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高中生遭索1.8萬!「刑事局4招」教你預防勒索病毒

▲勒索病毒肆虐99個國家,台灣成全球第2名的受災國家!(圖/翻攝MalwareHunterTeam推特)

社會中心/綜合報導

勒索病毒「WanaCrypt0r 2.0」於全球99個國家肆虐,台灣13日傳出第一位主動報案的受害者,被勒索約1.8萬元的贖金。行政院資安處停醒民眾,要做好個人電腦資安防護,並隨時保持統漏洞修補及安全更新。刑事局也提供以下4招,以防止病毒危害更多民眾。

刑事局指出,由於勒索軟體變異性強,防不勝防,因此民眾應定期完整備份資料,勤做備份保存重要資料,才是根本之道;另外,作業系統與軟體(如:Adobe Flash、瀏覽器等)應隨時更新維持最新版本,定時修補軟體漏洞,以降低因軟體漏洞而遭受入侵的機會。

刑事局建議,民眾應謹慎開啟連結及檔案,不任意開啟來源不明信件的連結與附件、不下載非法或不明軟體、不瀏覽與點擊可疑網站與廣告,小心上網行為,並使用安全性較高的瀏覽器;並安裝防毒軟體以隔離已知病毒,時時更新病毒碼、定期掃描主機降低可疑檔案存在的風險。

行政院資通安全處也提醒,民眾請勿開啟來歷不明的電子郵件或網站連結,也不要從官方網站以外的網站下載軟體更新;另外,也請做好個人電腦資安防護,隨時保持作業系統漏洞修補及安全更新,將重要資料定期備份至外部儲存裝置。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