遺贈稅新制今上路 聰明填受益人能節稅

▲遺贈稅新制上路,民眾投保時一定要記得填寫指定受益人,並且可指定多位以確保不會被課更重的稅金,降低繳稅壓力。(圖/記者官仲凱攝)

記者官仲凱/台北報導

《遺產及贈與稅》新制今(12)日正式上路,最高稅率由單一稅率10%改為3階段累進稅率最高20%,壽險顧問表示透過保單規劃具有節稅效果,但在規劃時,一定記得要指定受益人,最好填寫多位指定受益人,除不會被扣更高稅率的遺產稅外,也能確保資產傳承權益。

新制上路後,即日起遺產稅課稅門檻為遺產淨值(扣掉免稅額與扣除額後)0~5000萬元稅率10%、5000萬~1億元稅率15%、1億元以上稅率20%;贈與稅依贈與淨額0~2500萬元稅率10%、 2500萬~5000萬元稅率15%、5000萬以上稅率20%,依3階段稅率課稅。

一般民眾投保人身保險時,有時在權衡受益人不知該寫誰會暫時不寫,但壽險顧問提醒,根據《保險法》的規定,若投保不指定受益人時,當不幸發生意外,理賠金會依法定繼承人規則直系血親、父母、兄弟姊妹、祖父母給予,但若沒指定受益人,理賠金就會被計入被保險人遺產,被課徵遺產稅。

壽險顧問表示,很多民眾都習慣將配偶或子女填入受益人,但若不幸提早去世或同時去世,這筆理賠金就會被計入遺產中,先扣一筆遺產稅後再由法定繼承人繼承。因此建議民眾在規劃保單時,要習慣先填寫多位指定受益人後,再寫上法定繼承人,才不必要先被課一筆稅金進國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