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局查農漁會賄選現金買票佔81% 已傳1619人到案


▲位於新北市新店區的調查局本部。(圖/翻攝自調查局網站)

記者柳名耕/新北報導

被稱為地方首長選舉前哨戰的「全國各級農漁會選舉」在5月4日已經結束,調查局表示在這波選舉中已傾盡全力遏止賄選歪風,共接獲賄選情資281件,傳喚犯罪嫌疑人共1619人、移送檢方案件已有64件,目前案件數仍在增加中。

調查局在11日發布農漁會賄選相關的數據,指出農漁會選舉在4日已結束選舉相關作業,全國總計有279家基層農會、22家縣市農會、1家全國農會、39家區農會、1家全國漁會,農漁會的選舉人數共233萬人。

由於各地農會掌握地方的重要人脈以及資金,所以每次農漁會選舉時都是隔年「九合一地方公職人員選舉」的前哨戰;調查局針對這次的農漁會選舉制定出「106年各級農漁會選舉查察賄選專案」的工作計畫,調查局人員無論內外勤幾乎都是24小時輪班,以處理相關的突發事件。

調查局表示,歷經半年多的跟監、偵查,這段期間地檢署提報的賄選情資共有281件、賄選案件122件、暴力介入案件3件、約談犯罪嫌疑人共1619名、搜索288個地方,已移送地檢署的案件共64件;同時發現這波選舉中有81%的賄選都是以現金買票。

檢調單位呼籲,選舉是民主精神的展現,希望在2017年初的農田水利會以及九合一地方公職人員選舉,切勿再有賄選行為發生,民眾若有相關情資可以向調查局檢舉,查證屬實將可獲得鉅額的檢舉獎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