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職教育變「邊緣人」? 考招命題只有記憶、沒有實作

▲統測落幕,但各界討論卻安安靜靜。(圖/記者盧映慈攝)

記者盧映慈/台北報導

統測上星期落幕,比起學測的熱鬧討論,考生多達11萬的重要技職升學考試顯得安靜許多,全教總10日提出統測試題評論稿,批評部分題目偏重記憶性,跟新課綱要求的「跨領域」、「高素養」精神相違背,不但沒有鑑別度,也是「無腦」題目,這種考題就算換上新課綱,也依然無法解決技職人才的問題。

全教總表示,今年統測報名人數下降,技職人才培養更必須走向專業化,雖然這次題目疑義率降低,共同科國文、英文出題靈活也獲得肯定,但專業科差異過大,像電機類群偏易,機械類群又偏難,記憶性題目過多,根本測不出學生應用、實作的邏輯能力,除了違背新課綱精神,也造成產學落差。另外,農業群考科課綱為基礎生物C版,含有加深加廣部分,但卻沒有通過審定的課本,命題只好以舊型B版為主,新課綱真的變成「原則」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全教總批評統測題目太記憶性,無法測出實作能力。(圖/資料照)

全教總也提醒,測驗中心每年的試題分析、針對各提統計難易度、鑑別度,但都沒有公開,建議可以在統測後公開報告,讓教學現場有所調整;同時,大學考招方案鬧得沸沸揚揚、各界吵翻天之後才定案,但同時上路的技專考招卻無聲無息,變成「邊緣人」,除了去年10月教育部委託問卷調查之外沒有其他動作,技專考招方案應向職校教學端、學生端徵詢意見,不要變成「一言堂」。

技專測驗中心回應,題目難易度會持續調整,題型也會再檢討改善,至於農業群考科課綱的基礎生物C版沒有審定本,是因為「沒有教科書送審」,會建議農業群科中心比照海事群、水產群及藝術群,邀集專家合力撰寫基礎生物C版教科;另外,題目相關的分析資料未來會提供簡報參考,教育部也同意投入資源發展素養型題庫,之後命題品質一定會蒸蒸日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