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公車無障礙環境不友善 身障者有陰影不敢搭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日前身障者胡庭碩乘坐輪椅搭乘公車時,發生公車司機未妥善固定斜坡板,導致他連人帶車摔落路面的憾事。台北市議員簡舒培10日邀請胡庭碩及身障者和推嬰兒車的媽媽,舉行記者會共同檢視身障者搭公車的SOP。交通局長張哲揚也接受胡的要求坐輪椅體驗搭上公車的感受。結束後張哲揚直言,SOP後確實需要檢討,也能感同身受身障者不便,未來會要求公車司機改善。

胡庭碩日前乘電動輪椅搭公車要下車時,要求司機停靠路邊、將斜坡板放在人行道上,沒想到卻遭受不友善待遇;接著又發生公車司機未妥善固定斜坡板,導致他連人帶車摔落路面的憾事,鬧上新聞版面。

胡庭碩表示,身為身障者,他搭公車常感受到被孤立,也非常挫折,尤其深怕司機會不耐脾氣摔斜坡板,更一度讓他對公車感到很畏懼。他表示,日前將搭公車的不愉快經驗分享在臉書,許多身障朋友都紛紛向他表示感同身受,希望公車無障礙環境能夠改善,讓他們有尊嚴的搭公車。

簡舒培表示,北市府針對「身障者」、「行動不便」、「推嬰兒車」及「視障者」分別有不同的4種SOP,並要求公車業者及司機於執行時應確實的執行,但像胡庭碩所遭遇的狀況仍常發生,「到底SOP不合時宜?還是公車司機在駕駛時遇到了什麼樣狀況,導致公車司機無法落實SOP,服務不同需求者?」

簡舒陪也邀請公車業者實地操作無障礙SOP,只見司機先將斜坡板固定,再協助推輪椅上車,車上就定位後須在輪椅四邊扣上鐵環,最後再綁上安全帶,整個流程超過5分鐘。她指出,整個流程需這麼久的時間,難怪有些司機會拒載。

而體驗完身障人士的難處後,交通局長張哲揚表示,SOP確實需要檢討,另對路邊違停造成公車無法靠站,也會請警方加強執法,此外,也會研議將司機服務列入獎勵評比。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