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計畫2020年前部署3艘 文在寅:南韓未來需要核潛艇

總統候選人文在寅被民眾簇擁。(圖/路透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南韓大選呼聲最高的總統候選人文在寅日前在南韓廣播記者協會舉辦的辯論上表示,在這個時代裡,為了國家安全與穩定,南韓需要核潛艇。同時,他也發誓,假如真的當選,會之後爭取修改美韓之間的核燃料協議,明確知道濃縮鈾屬於民用燃料,並建造屬於南韓的核潛艇。

美國與南韓在2015年時,修改了關於核燃料的協議。南韓被允許提取濃度在20%以下的濃縮鈾,擁有了建設小型核反應堆的能力,但美方明確規定這些濃縮鈾不能用於軍事目的。

據《韓國時報》報導,文在寅解釋,南韓自造的核潛艇只是把核燃料作為動力來源,並不會裝備核武器,也不違反國際協議,核潛艇計劃的主要問題在於如何從美國購買足夠的核燃料,但就目前華盛頓方面與首爾的關係而言,這並不是什麼特別困難的阻礙。

對此,外界對於文在寅的一番話有兩極看法。支持者說,核潛艇是用核反應堆驅動的,使敵人很難發現它,也可以長時間高速運行;批評者則提出疑問,「如果美國真的達成協議,他們真的能控制南韓對濃縮鈾的處理?」

據了解,前南韓總統金永三執政時期,就開始自研核潛艇的計劃。當時,政府已經決定撥款1.2萬億韓元用於建造核潛艇,但計劃在推行1年多後就被迫中斷,但是在美國堅決的反對下,南韓才忍痛放棄。文在寅在2003年擔任前任總統盧武鉉的秘書長時,就曾推動核潛艇計畫,並希望在2020年部署三艘。

美方認為,韓方研製核潛艇已經嚴重破壞了朝鮮半島的無核化,並極有可能加劇東北亞地區的緊張局勢,而且中國方面也對此有所察覺,所以強制要求他們取消核潛艇計劃。

南韓總統大選造勢活動現場。(圖/路透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