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參與國際會議杜絕「血鑽石」 遭中國代表趕出會場

▲2010年「金伯利進程」(Kimberley Process)國際會議。(資料畫面/路透社)

記者楊絡懸/台北報導

中國代表團日前參加今年在澳洲伯斯(Perth)舉行杜絕血鑽石的「金伯利進程」(Kimberley Process)國際會議,在開幕儀式時一陣鼓譟咆哮,要求將台灣代表團趕出會場,耽擱會議程序。事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稱台灣不是正式成員,也不是觀察員,中國代表此舉是「合情合理」;對此,行政院大陸委員會3日晚間表示,代表團受邀參與,且符合相關規定,已向中國政府表達強烈不滿。

根據澳洲《雪梨晨鋒報》(The Sydney Morning Herald)報導,當澳洲官員介紹與會來賓時,中國代表團用麥克風搶著發言,提出進程的規則問題,要求確認在場的會員是否有「正式」邀請,並把台灣代表團趕出會場,拒絕台灣參與,阻擾會議進行,也讓目睹過程的澳洲高層官員以「噁心、異常」用詞形容中國代表團所為非常不尊重他人。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圖/翻攝自中國外交部)

事後,耿爽在記者會上表示,有關台灣參與國際組織活動問題上,中國的立場是明確、一貫的,那就是必須按照「一個中國原則」處理。他指出,2003年「金伯利進程」啟動時,中國同進程達成諒解台灣以「中國台北毛鑽貿易實體」名義暫時執行進程證書制度,但台灣不是「金伯利進程」的正式成員,也不是觀察員,因此仍不得參加進程下屬工作組或委員會會議。

「中國代表向主辦方不斷交涉,卻未得到應有的尊重。」耿爽表示,中國在進程會議上對上述問題及有關安排表達關切,符合進程議事規則,稱中國將台灣代表趕出會場是「合情合理」,中國的立場與程序關切也在會上得到了其他成員的呼應和支持。

對此,陸委會表示,台灣代表團受邀參與年會是符合相關規定,過去也有前例,中國的說法並非事實,其不當行為已造成國際社會錯愕,不友善的舉動更傷害台灣人的情感,更不利兩岸關係正向發展。陸委會已經向中國方表達不滿與抗議。

我外交部也表示,澳洲邀請台灣出席「金伯利進程」會議的善意,可以看見台灣在專業議題上的參與是不可或缺,也被各國肯定,然而中國長期以「政治力」限縮台灣的國際參與,甚至阻擾台灣代表出席各項專業機制,已造成國際共同處理全球議題的缺口。中國此舉除了引起台灣人的反感,也讓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背道而馳。不過,我國政府將持續秉持專業,推動國際參與。

▲鑽石原石。(圖/路透社)

據了解,「金伯利進程」在2003年啟動,聯合國與各主要鑽石生產國達成協議,由國際政府、業界、社會組織共同遏止國際間鑽石原石的非法交易,首次會議在南非金伯利(Kimberley),故此得名。

「金伯利進程國際證書制度」(Kimberley Process, KP)即政府主管機關對鑽石的生產和買賣作認證,確保是「無衝突」(conflict-free)鑽石原石才能進出口。奧斯卡影帝李奧納多(Leonardo DiCaprio)2006年曾拍攝電影《血鑽石》(Blood Diamond),內容即講述非法鑽石造成非洲國家發生內戰衝突與人權侵害的問題。

台灣不是聯合國會員,也未能成為「金伯利進程」正式參與國,長期因中國反對而無法與會,但在友好國家的斡旋之下,2007年以觀察員身分參加年度會議,會議程序可在參與國名單後註記「鑽石原石貿易實體中華台北」,已符合「金伯利進程」認證體系的最低要求,今年依例以「鑽石原石貿易實體」受邀與會,讓台灣代表參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