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不適合審年金改革案 吳志揚說是因為母親節要到了

▲立法院審查年金改革法案。(圖/記者翁嫆琄攝)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1日審查《公務人員退休撫卹法》草案,國民黨團使出程序發言作戰,盼延後逐條審查的時間。國民黨立委吳志揚發言時表示,這時候不應該審查年金改革法案,「馬上就要母親節,我們是要小孩對父母充滿感恩,還是充滿敵意?」

國民黨團今天針對司委會發布甲動,藍委們上午輪流登記程序發言,原本召委段宜康已宣布先宣讀條文,國民黨立委們要求先程序發言,讓段宜康動怒,但之後他也同意先讓大家程序發言,因此會議順利召開,並有28人登記發言。

藍委林德福首先強調信賴保護原則,認為不應該溯及既往;藍委賴士葆則要求提釋憲, 讓公務員可不溯及既往;藍委王育敏更要政府跟軍公教說對不起,「你們是老闆,怎麼還率先指責員工!」

藍委吳志揚則質疑,這時間審年金,氛圍不對,「馬上就要母親節,我們是要小孩對父母充滿感恩,還是充滿敵意?」。

另外,國民黨團總召廖國棟說,如果民進黨團都做好決定了,「我們才不要當共犯咧!」他強調,信賴保護原則本來就是法律的精髓;藍委張麗善也痛批民進黨團,還說今天一定要儘情的「情緒發言」。

民進黨團書記長李俊俋回應,藍委們的發言跟上次、過去、甚至前總統馬英九講年金不改不行時都一模一樣。他也反酸,今天說母親節快到了不適合審,下次是否又會說哪個節日到了不適合審,「那立法院要幹嘛」。

而民進黨團幹事長葉宜津則直言「不久的將來你們會感謝民進黨!」沒有永遠的執政黨、在野黨,民進黨承擔了,改革若成功,「難道你們不想執政嗎?」,將來換國民黨執政,「你們會感謝民進黨!感謝民進黨敢作敢為」。她還說,民進黨冒著被軍公教記恨、選票大量流失的後果來承擔,國民黨可以站在討好的那邊,但請不要阻礙改革,造成混亂 。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