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奧辛蛋有1所國中中標! 教育部:持續追查相關來源

▲國內首次爆出雞蛋戴奧辛超標,食藥署緊急要求業者預防性下架。(圖/東森新聞)

記者盧映慈/台北報導

戴奧辛蛋事件引起各界恐慌,連校園也中標。比對營養午餐登錄平台,全台有一所國中曾有1周使用問題蛋場的雞蛋,教育部長潘文忠表示,事件爆發後4月已停用問題雞蛋;截至目前為止的全面清查,沒發現有其他學校被波及,但會配合蛋場的後續況大調查,跟農委會及衛福部持續追蹤。

戴奧辛是無色、無味而且毒性相當強的脂溶性化學物質,很容易溶於並累積在生物體的脂肪組織中。戴奧辛包括七十五種化合物,其中四氯戴奧辛(TCDD)因其毒性最強,俗稱世紀之毒;這種環境汙染物,可能來源是燃燒廢棄物飛灰、底渣的混合物,包含火力發電廠、造紙業、焚化爐、車輛廢氣及火災,或是含有毒物的除草劑跟農藥,經過大自然的循環,有可能出現在空氣、水、土壤中。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教育部表示會持續追查,確保校園食品安全。(圖/記者李佳蓉攝)

人體受到戴奧辛汙染有9成來自食物,毒性不但對肺、肝、骨髓等多種器官造成致癌影響,也是會影響內分泌的環境荷爾蒙,造成無法生育的現象;1月的中壢輪胎廠大火,就讓附近居民、學校人心惶惶。這次戴奧辛蛋流入校園,雖然專家表示這次戴奧辛很微量,只要多攝取蔬果就能自體代謝,但在不清楚汙染源的情況下,食安問題是否真的能用其他食物代替、維持健康,不少人是打上一個大問號。

戴奧辛在體內的半衰期估計為7至11年,農委會質疑汙染源可能出自飼料,也有可能來自水源或空氣,但還需等待檢驗報告出爐;1所中標的國中,為了避免引起恐慌,教育部也表示不會公布學校名稱,但會持續追查,避免有問題雞蛋再流入學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