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8800億「綁樁計畫」卻砍退休金 律師:違反比例原則

▲立法院19日審年金改革,軍公教動員群眾場外抗議年金改革,爆發零星衝突。(圖/記者李毓康攝,下同。)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針對419立院圍城涉暴力的退休軍警公教人員,府院下令嚴辦。律師葉慶元在臉書上指出,蔡政府一方面推動8800億的「綁樁建設計畫」,另一方面卻刪減每年80億元的退休給與,違反比例原則,顯見刪減退休給與顯然不是國家財政改革必要的方案。

國民黨副主席郝龍斌下午召開記者會表示,已邀請葉慶元等11名義務律師協助陳抗者訴訟,但比起民進黨2008年發動圍城造成百餘人受傷,419的扯衣服、潑水、推擠只能算是「小巫見大巫、溫良恭儉讓」,總統蔡英文「怎好意思定義暴力?」

律師團代表葉慶元則表示,蔡政府推動年改違反信賴保護、比例與平等原則,軍公教上街是「迫不得已的行為」,且年金改革相較服貿、太陽花等陳抗者,政府更應該保障其權利,「怎可下令嚴懲?」,蔡政府應遵守法律程序,尊重不同陣營的想法。

葉慶元同時也在臉書上寫道,蔡政府拒絕和退休軍公教人員溝通,片面大幅刪減退休軍公教人員之退休給與,違反正當法律程序原則;片面刪減退休軍公教人員的退休給與,侵害退休軍公教人員之法定權利以及對此之信賴,違反信賴保護原則。

至於我國憲法明訂,國民不分黨派一律平等,葉慶元指出,同樣是行使言論自由及集會遊行自由,蔡英文政府對支持民進黨的太陽花運動人士撤告,卻揚言對反對民進黨年金改革方案的退休軍公教人員嚴懲,顯然已違反平等原則。

最後葉慶元也呼籲,所有支持他們的律師朋友們,一起加入行列,為中華民國的法治奮鬥。

▼律師葉慶元聲援419反年改陳抗者。(圖/翻攝自葉慶元臉書)

▼郝龍斌組律師團挺419反年改陳抗者。(圖/翻攝自郝龍斌臉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