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交誼匪淺」到下藥殺人 「蛇蠍女」謝依涵犯案紀實

▲謝依涵奪走兩條人命,被判無期徒刑確定。

社會中心/台北報導

曾三度被判死刑的謝依涵,因為「有教化可能」最終逃過死刑,也再度引發爭議;回顧這起案件,謝女在下藥迷昏陳進福、張翠萍夫婦後,先後攙扶2人到媽媽嘴咖啡店外的紅樹林加以殺害,再盜領存款,手段之凶狠,讓她被冠上「蛇蠍女」的稱號。

根據最高法院判決,謝依涵因任職媽媽嘴咖啡店,而與常客陳進福夫婦(下圖)熟識,她因須負擔家計,陳於99年初起開始資助她,並提供資金及教導被告投資股票且帶往證券公司開戶,亦有意認為她當乾女兒,2人「交誼匪淺」。

謝女知道陳進福夫婦頗有財力,且與男友結婚在即亟欲了斷與陳異於尋常的往來關係,遂起意謀財害命,先到診所就醫取得安眠藥,並備妥水果刀,準備日後對陳氏夫婦下藥後,再持刀殺害並強盜財物。

102年2月16日晚間,陳進福夫婦又來媽媽嘴消費,謝女基於強盜殺人犯意,將安眠藥摻入2人飲品內,待藥效發作陷於意識不清、不能抗拒後,先後攙扶2人到店外紅樹林內,取出預藏的水果刀,以由上往下方式先朝陳右側側頸接續刺殺2刀、左側側頸刺殺一刀,再朝張的前頸、右側頸、左、右肩頸、左側下顎等處接連刺殺7刀,導致陳右側頸動脈破孔出血性休克,張右側血氣胸出血呼吸性休克。

謝女殺害2人後,當場取走張翠萍隨身提包,在農曆年假後上班首日、102年2月18日以及同年月27日,先後持陳、張存摺、印章至銀行盜領存款。

陳氏夫婦遺體被發現後,檢警追出謝依涵涉案,但一名女子獨自殺害2人的可能性似乎不高,懷疑媽媽嘴咖啡店老闆呂炳宏、友人歐石城、鍾典峰涉案,同年3月6日聲押謝女等4人,但士林地院裁定謝女羈押禁見,另3人交保後限制出境

同年4月12日,士林地檢署依強盜殺人、詐欺、竊盜、傷害、偽造文書等罪嫌起訴謝依涵;呂、歐、鍾3人則獲不起訴,換言之,全案都是謝女1人所為。

謝依涵先後被士林地院、高等法院、高院更一審3度判死,104年11月27日,最高法院撤銷高院更一審判決,再度發回更審,106年1月11日,高等更二審改判無期徒刑。4月19日,最高法院駁回上訴,判謝女無期徒刑定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